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联盟>>专家联盟

许启凤——玉米育种专家

发布时间:2013-09-24 | 来源: | 责编:

  

许启凤简介:

  许启凤,男,江苏省宜兴县人,192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著名玉米遗传育种学家,“农大108”品种发明人,200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荣誉奖。
许启凤长期从事玉米的遗传育种工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新品种保护权3项。他参加编写了《植物遗传育种学》、《遗传学》、《植物育种的遗传基础知识》等著作;发表了《高赖氨酸玉米杂交种的选育和利用》、《高赖氨酸玉米籽粒形成过程的生化分析》等论文。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有一个玉米品种数年里累计播种面积达数亿亩,增产粮食百亿公斤;在中国农大的校园里,有一位老共产党员数十年孜孜追求,只为选育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优质、高产、高效玉米品种。这个撒播在中国大地的玉米品种就是“农大108”;这位默默无闻的育种人就是许启凤。

中国是人口大国,“解决十三亿人口吃饭问题”是国之要务。我国玉米年种植面积3.5亿亩左右,总产量约1100亿公斤,是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但是,单产低、品质差两大难题却长期困扰着我国玉米生产。1973年,一名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感,让许启凤开始了培育玉米新品种的课题研究。

一个新品种的培育绝非易事。早在1963年,美国科学家就发现隐性突变基因奥帕克2(Opague-2,简称O2)能使玉米籽粒赖氨酸含量提高80%以上。于是,很多国家都相继开始了“O2玉米”的研究工作,选育了许多O2自交系和杂交种。但是,由于O2基因在提高营养价值的同时,也使籽粒胚乳粉质化,带来了一系列缺点:籽粒千粒重降低,脱粒时易破碎,易遭虫鼠危害,而且在成熟时易生穗腐或粒腐病,难以在生产中推广。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墨西哥等国家的科学家进行了长期研究,但收效甚微。

“连发达国家都攻克不了的难题,你能解决吗?”不少人开始怀疑,许启凤也在思考。针对严峻的形势,许启凤着眼长远,确立了“质量并重,从改良品质入手”,“先易后难,逐步突破”,“短、中、长期研究协调安排”的总体思路,采用“大力搜集种质资源,扩大遗传基础,下大力气培育有突破性的优良自交系”的技术路线,开始了漫长而寂寞的研究。从此,时间记录着许启凤与玉米的“情缘”:

1973年,许启凤利用引进的高赖氨酸基因(02),通过无数次杂交和连续回交,历时6年,将普通自交系转育成高赖氨酸的02同型系。 
1979年,根据我国自然条件差异情况,许启凤选用早熟的02自交系和晚熟的02自交系杂交,组配成早、晚基因优势互补的杂交种。又一个6年后,选育出早熟特性和晚熟特性兼具的高赖氨酸二环系。 
1984年,许启凤又引进墨西哥带有优质蛋白质基因的热带综合群体杜斯皮诺(Tuxpeno-QPM)与二环系杂交,连续自交。还是漫长的6年,选育出使玉米籽粒变硬、增强抗病虫害能力的第二轮二环系黄C。 
1991年,已经退休的许启凤开始用分离出的5个姊妹系与其它系测配。他终于在一千多个测配组合中发现,黄C与178组合而成的新品种根系发达,茎杆坚硬,穗下叶片平展而穗上叶片上冲、紧凑,籽粒成熟后,秸杆不枯不萎,仍是青株绿叶。 
1992年,鉴定结果表明:黄C与178组合排在第一位,产量最高。 
1993年,在进行品种比较实验中,黄C与178又被选为最优组合。 
1998年,黄C与178最优组合经过几年大面积生产实验:抗旱、抗倒伏、抗病虫害,耐高温、高湿,不同地区、不同年份都可以获得稳定产量,最终定名“农大108”开始向全国推广。 
2000年,“农大108”成为我国玉米年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也是粮食作物中(包括杂交水稻和小麦)年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成为农业部“十五”十大重点推广品种的首选。 
18年的艰辛和执著,许启凤选育出了“黄C”;20多年的努力和探索,许启凤终于培育出了优质的“农大108”。 
2003年2月28日,在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农大108”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成为建国后第四个获得国家一等奖的玉米新品种。这时,“农大108”已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推广种植1.57亿亩。2004年度获得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港币20万元的奖金,以表彰他和他所选育的优质高产玉米品种“农大108”对我国农业生产与农业科技进步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到2007年“农大108”已累计种植2.3亿亩,增产了80多亿公斤粮食。
   “农大108”成功了,许启凤依然默默无闻,两袖清风。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长者,以他一贯的平和心态对待着每个人、每件事,从不提及过去的坎坷:文革期间,学校四处迁徙,他和同事们把种子装进防鼠、防虫的铁皮箱,走到哪里,扛到哪里,研究到哪里;漫长岁月,只有孤寂相伴,面对一些人的怀疑和嘲讽,他充耳不闻,心中只有自己的科研、自己的玉米;退休之后,在科研经费和人手都很缺乏的情况,他东拼西凑,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搞研究……许启凤家客厅的墙上挂着“吃亏是福”和“难得糊涂”两条横幅,他说:“不能保持一颗平常的心,还怎么能有心情去专心致志地做研究呢?我实在舍不得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与科研无关的事情上。” 
纵观1973年立题至今,前18年他着重选育亲本自交系,后18年鉴定推广“农大108”造福农民。如今,年过八旬的许启凤仍在专心培育粮食新品种。高产、抗病性强,籽粒商品性好的新品种CF287已取代“农大108”,成为山西省种植面积最大的玉米品种,今年也获得了新品种保护权。CF024已通过京津唐地区全国区试,正在东北试种…… 
共产党员许启凤“农”缘未变,“农”情依旧。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