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农业部专家称应鼓励省市确定村庄规划试点

发布时间:2013-02-28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责编:

  村庄规划应因地制宜

  专家认为,做好村庄规划应在规划中突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受访人

  廖洪乐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国英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研究员

  本报记者 程小旭 吴建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决定开展全国村庄规划试点工作,并下发通知就做好2013年全国村庄规划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根据通知,各省(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推荐2—3个试点村庄候选,住房城乡建设部择优选择,原则上按一省一个确定试点村庄。试点村庄的规划内容包括村域发展与控制规划、村庄整治规划、田园风光及特色风貌保护规划、村民住宅设计及规划指引。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做好村庄规划非常有意义也非常紧迫,应在充分尊重农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坚持可持续性原则,在村庄规划中突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等,并使规划具有前瞻性,眼光放长远,避免过了没多久就重新来做。

  村庄规划编制提出六点要求

  据悉,对于村庄规划的编制方法,住建部的通知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注重调查。要深入村庄,采取实地踏勘、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了解村庄实际情况和村民真实需求,全面收集规划基础资料。二是整治为主。要尊重既有村庄格局,尊重村庄与自然环境及农业生产之间的依存关系,防止盲目规划新村,不搞大拆大建,重点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保护和体现农村历史文化、地区和民族以及乡村风貌特色。防止简单套用城市规划手法。三是问题导向。要找准村庄发展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村民生活和村庄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开展规划编制,建立有针对性的规划目标,增强村庄规划的实用性。四是村民参与。要在规划调研、编制、审批等各个环节,通过简明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征询意见、公示规划成果,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全过程。五是部门协作。六是总结提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鼓励各地开展本地区村庄规划试点并推荐优秀村庄规划,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评审后,优秀的村庄规划也可列入全国示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在全国宣传推广村庄规划示范,并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

  村庄规划应注意四个问题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好村庄规划既有意义也很紧迫。她说,长期以来,城市和乡镇规划受到重视,而广大农村地区的村庄规划被忽视。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村经历过两个批次的大规模建房,即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期由土墙草房翻盖成瓦房,现阶段集中于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建造楼房、平房。由于缺乏科学的村庄规划,大量土地甚至耕地被占用,造成浪费。

  据了解,近年来,新农村建设在全国推行,各地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村庄规划照搬城市规划模式、脱离农村实际、指导性和实施性较差等问题普遍存在。这样一来的后果是,“政府在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非常高。 ”

  根据廖洪乐的调研情况,一些地方政府在村庄规划方面也做过不少工作,一些发达地区和个别中西部地区的村庄规划做得比较好,比如浙江、苏南地区,一些村庄规划做得好的被列为省级试点,浙江安吉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突出,被列为中国美丽乡村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县,浙江全省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河南新乡市的村庄规划与城镇化融为一体,全市推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设立市级示范社区,并开创性地推行农民创业园建设。

  在廖洪乐看来,在住建部确定一省一个试点村庄做村庄规划的同时,应鼓励各省、市住建部门确定各省市的若干个省、市级村庄规划试点。

  廖洪乐向记者表示,在村庄规划试点及未来推广开来的过程中,一是要尊重农村群众的意愿,让农民参与进来,而不是靠行政命令来进行,要把好事办好。二是村庄规划的内容要全面,有前瞻性,政府公共支出应一次到位。三是村庄规划要有相应的制度建设,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四是规划应加强新型农村社区的管理,诸如公共服务设施的维护。

  以县为单位做村庄规划试点效果会更好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研究员党国英表示,考虑到新农村建设已经进行多年,在村庄规划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以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一些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由此带来房屋闲置等情况,村庄规划试点一个省确定一个村庄,不如以县为单位,一个省确定一个县作为村庄规划试点。“这样做效果会更好。 ”

  党国英告诉记者,无论是以一个省确定一个村庄,还是确定一个县来做村庄规划,都要做到四个“可持续”。即:环境可持续、资源可持续、生产可持续、居住可持续。

  环境可持续是指村庄规划应考虑到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的处理,做到村容美观整洁。资源可持续是指要节约、集约使用农村土地,避免土地资源和政府投入的财力浪费。生产可持续指的是村庄规划应有利于农业现代化,国家正在鼓励发展农村家庭农场,而家庭农场不适合集中起来的居住小区,随着专业农户的涌现,未来要发展非村落的小型居民点。居住可持续则是指要建设宜居村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居住的房屋要考虑到舒适度,要防止自然灾害,居住条件要安全、卫生,要符合审美的要求。

  “村庄规划还应考虑到当地的经济发展布局,如果村庄人口往外走,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党国英说。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