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农机作业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3-06-25 | 来源:中国网 | 责编:

  记者 简承渊 王东生

  2013年6月初,记者跟随一支跨区作业机收队从河南驻马店一路向北,进入山东,经过20多天的行走,目前收割队进入河北地区开始收割,一路跟下来,记者发现跨区作业相比往年有了些新变化。

  农机合作社成主体

  记者在采访中和农机手聊天,得知他们都不是单独出来作战,出发前,大家抱团参加合作社。在河南漯河郾城区,记者见到从陕西渭南赶过来参加跨区作业的吴国栋。“现在单独出来找不到活,即使找到了,还担心拿不到钱,加入到了合作社,既有活干还不愁钱。”

  山东齐河县农机局副局长穆林对记者说,自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后,原来从事农机服务的机手大部分抱团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机补贴采购各类设备。

  记者从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了解到,截至5月31日,全国共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1.6亿元,占中央第一批补贴资金200亿元的50.8%,补贴农机具225万台(套),受益农户153万户,引导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入242亿元。

  在山东,一些乡镇农机服务站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组织当地的农机手成立了带有官方性质的农机合作社,农机站站长兼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每年都会通过农机补贴添置新设备,壮大合作社的力量,提高了市场作业占有率。”山东平度县明村镇农机站站长兼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瑞吉说,“合作社内部分工明确,管理规范,每年跨区作业之前,机割手都会主动要求加入到合作社,因为信誉度高,保证有钱赚。”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农机合作社都是订单作业或者和当地的带车人有长期合作关系,能够保证加入合作社的农机手有活干、有钱赚。“农机合作社成立可以保证跨区作业规模,直接实现了种田农户与农机手的‘双赢’。”河南驻马店三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大生说。

  目前,在河南、山东、河北,农机合作社发展规模在不断扩大,当地农机局也加大对农机专业合作社或农机大户的技术培训、信息服务等工作,为合作社“三夏”、三秋”作业提供服务。

  周期、跨度在缩短

  记者跟随的这支名叫路路发跨区作业机收队,大约有100多辆车。“过去我们从南到北出去一趟差不多40天,现在20天就能完成。”合作社理事长张大生说。记者问起周期缩短的原因,张大生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国家实行了农机补贴,现在各个地方差不多都有了自己的机具,同时政府加强了技术培训,使得机器的操作更加普及化。记者了解到,河南、山东等地连年实行小麦联合收割机购置累加补贴,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二是现在收割机的马力比原来大。张大生说原来机器的马力是70~80,现在基本上都在100马力以上,原来一台收割机一般每天收割70~80亩,而现在115马力的,同样的作业时间,一天可以收割150亩。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机手们说的最多是“三夏”服务,使得机手跨区作业有了目标,不会像过去那样盲目行动。在河南、山东、河北,记者看到当地的农机部门根据农业部的要求并合当地实际情况都制订了“三夏”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比如:通过短信平台向广大机手发送天气预报、麦收进度、机械供求、柴油供应等短信息;另外农机企业成立“三夏”服务直通车,服务到田头。这些服务措施的跟进,提高了机械的使用率,缩短了跨区作业时间。

  记者认为,未来几年里,随着机械应用的普及,跨区作业的周期和跨度会继续缩短。但随着大型农机数量的增加,也会给农机手增收带来一定难度。

  服务内容在增加

  今年“三夏”,记者在河南、山东、河北看到,跨区作业不单单只是收割,而是机耕、机播一条线全程服务。在河南驻马店、开封、周口等地区,记者看到收割机过后,深松整地的机械随后开始整地,或者免耕玉米播种机开始种玉米。在开封县八里湾镇八里湾村,83岁范百礼推着103岁的老父亲到田头看机器耕作种植。“种了一辈子的地,还没见过麦秸能自动打成捆的。”范百礼看着麦秸打捆机说。在周口太康县,李静枝家种了10多亩地,今年从收到种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原来已到麦收时,娃他爹都要从外地赶回来帮着收割,今年没让他回来,我自己都能‘招呼’过来。”李静枝说在她们村,大多数男劳力都出去打工去了,家里的地都是老人和妇女在打理,从去年开始,机收队推出机收、机耕、机播“一条龙”作业服务让她们很满意。“现在从收到种,一天都完成了,方便得很哩。”

  在采访中,各地农机局的负责人和当地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一致认为:跨区作业服务未来的发展是服务全面化,单一服务将会面临着淘汰,要想赢利,要多渠道寻找服务作业点。

  当前,随着机械化服务加快,农机作业效率提高、作业成本降低,农民种地将会变得越来越轻松。记者在采访中,大多数农户表示愿意将土地交给专业合作社进行打理,这也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留下了空间。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