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河北工大搭借神十进行太空育种实验

发布时间:2013-06-27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责编:

  河北新闻网6月26日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霍占良、吕欣然 记者王敬照)今天上午,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记者从河北工业大学获悉,返回舱搭载着河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8大类30多个品种的植物育种材料,这也是河北工业大学继搭借神舟八号飞船后,成功进行的第二次太空育种实验。

  航天育种是借助空间飞行器和地面模拟空间装置,利用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复杂电磁环境等多种因素对生物材料的诱变作用,使材料发生变异,科研人员再从中筛选出需要的变异材料,进行多代选育,最终获得优良新品种。与传统育种相比,其最大优势是变异几率高、育种周期短,可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造出大批优质的种质资源,是缓解我国农作物优质种源贫乏的有效途径之一。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一直致力于辐照诱变育种技术在粮食、水果、花卉、蔬菜等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应用和技术研究。2011年11月该所研究选送的花卉、蔬菜、玉米等20多个种类的育种材料成功搭载神舟八号飞船进行了第一次太空辐射育种实验,目前部分品种表现出在花型、花色、株型、花期等方面的有益变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