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山东省小麦机收告捷 农机收播压茬作业抢农时

发布时间:2013-06-28 | 来源: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责编:

  受今春长期低温影响,山东省小麦成熟期较常年推迟5天左右。各级农机部门提早谋划、周密组织、科学调度,组织一切三夏机械全力投入抢收抢种,实现了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和玉米适期播种。截至6月25日,山东省小麦机收基本结束,完成小麦机收面积5353万亩、机收率98%,机播玉米3970万亩、机播率95%。全省“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免耕播种”的农机“一条龙”作业面积超过1800万亩,实现了小麦机收、玉米机播压茬进行,显着加快了收播进度,为秋粮作物生长争抢了宝贵农时。

  今年,山东“三夏”生产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机械投入充足,指挥调度有力。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对三夏机械化生产作出指示,并深入一线检查指导,要求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工作。各级农机部门精心组织、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战三夏。今年全省新增小麦联合收割机1.04万台,保有量15万多台,其中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械8万多台,引进外省机械2万台。6月13~17日,全省日收获小麦面积连续5天超400万亩,最高峰日收获面积近600万亩。由于上阵机械投入充足,指挥调度有力,自6月6日开机收获起,仅用20天的时间,全省5490多万亩小麦就由“丰收在望”变为“抢收到手”。

  二是信息服务有效,机收梯次推进。受今春长期低温影响,山东省小麦成熟期较常年推迟5天左右。但由于小麦免耕播种等新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和“一喷三防”等防治措施的运用,小麦后期长势良好,由南到北、自西向东梯次成熟特征明显,加之各地抓住天气晴好有力时机,加强信息引导,依托全省808个农机接待服务站,实行“南机北调、西机东援、外引内联”,抢晴天、战阴雨,突击抢收,使全省麦收进度整体呈平稳顺利、梯次推进的局面。特别是针对麦收期间的几次重要天气变化,省农机局提前于6月9日、12日和18日连续三次发出天气预报和召回提醒短信,提醒机手注意天气变化和本地麦收时间,及时回省抢收小麦。今年三夏,省农机局共免费为跨区作业机手发布麦收进度、作业需求、天气预报等手机短信30万条次。

  三是部门密切配合,市场秩序平稳。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辟了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协调公安部门,开展公安110联动服务,联手护航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协调省经信委、石油供应企业联合下发农机用油保供通知,设立1600多个农机用油保供站,对三夏农机用油敞开供应,不限时、不限量、不加价;协调省内骨干农机企业成立三夏农机维修服务小分队近千个,昼夜值守,巡回服务,及时送件、送修到田间地头;麦收期间,全省柴油供应充足,机车作业和转移顺利有序,作业价格平稳,市场秩序良好,未发生重特大农机事故。

  四是大力推行“一条龙”作业,收播压茬进行。各地在抢收小麦的同时,抢农时、争主动,大力推行“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免耕贴茬播种”的“一条龙”作业,完成“一条龙”作业面积超过1800万亩,加快了收播进度,实现了小麦机收、玉米机播压茬进行。麦收期间,省农机局还会同福田雷沃等农机企业,联合开展爱心机收和亲情帮扶作业,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孤寡、外出务工人员等家庭提供免费机收和“优先、优质、优惠”的亲情帮扶作业,帮扶作业面积近百万亩。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