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无公害

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发布时间:2013-07-19 |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 责编:

      今年以来,全国各级农业部门始终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据监测,上半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5.9%、99.7%、94.2%,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新成效。在农药整治方面,农业部对近年来市场抽查过程中问题比较突出、举报投诉较多的企业进行专项抽检,同时在北京等10省(市)的11市(县)开展使用低毒生物农药补贴推广项目。在兽药整治方面,加强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养殖场(小区、户)用药安全监管,深入实施“检打”联动,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等滥用抗菌药物的违法行为。瘦肉精整治方面,突出抓好养殖和屠宰两个重点环节,组织开展“瘦肉精”拉网监测,对公布禁用的“瘦肉精”类物质进行全面排查。在生鲜乳整治方面,及时制定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实现两个“全覆盖”,即抽检覆盖全国所有奶站,检测指标覆盖国家公布的三聚氰胺等5种违禁添加物。水产品整治方面,积极开展水产品中禁用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验证,为各地开展现场执法提供支撑手段。在农资打假方面,上半年共查获假劣农资7000余吨,货值6000余万元,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亿元。

  例行监测与风险评估深入开展。持续开展例行监测,上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了2次例行监测,对全国31个省(区、市)153个大中城市的主要农产品进行了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所在地进行认真整改。全面推进风险评估,组织47家部级质检机构对10类产品开展质量安全普查,积极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加强风险舆情监测,建立全天候舆情信息监测制度,对质量安全相关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反应。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对“山东生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开展情况调查,组织应急监测和专项风险评估,敦促指导地方加强整治,同时组织专家进行科普解读,推进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参加了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各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走进实验室、参观农产品检测过程、参与专题讲座、观看宣传资料、与专家互动答疑解惑,全面加强科普宣传。

  农业标准化稳步推进。农业部加快标准制修订,积极做好新发布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中2293个农药残留限量的组织实施工作,新制定农业标准103项,完成无公害产品类标准的清理转化,发布《茄果类蔬菜等55类无公害农产品检测目录》,废止无公害食品标准132项。大力发展三品一标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产品6643个,开展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工作,启动编制《全国地域特色农产品普查备案名录》。推进标准化生产示范。大力推动“三园两场”(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畜禽养殖标准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场)创建,支持创建农业标准化整体推进示范县48个。

  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监管机构建设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有超过94%的涉农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所),推动强化职能、改善条件、增强素质,履行好监管职责。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活动,印发实施《农业部关于开展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试点工作的意见》,制定认定标准,组织各地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加强质检体系建设管理,农业部协调落实二期质检规划,新投资建设项目388个,截至目前累计投资建设2273个检测机构。启动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持续推进追溯管理建设。完善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增补了21个专业性和2个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进一步了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体系。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