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警惕农作物高温热害

发布时间:2013-07-31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武汉 | 责编: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文娟、通讯员钟平、实习生胡娅)持续高温,稻田喊渴。7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出现中度、重度高温热害,对江汉平原中稻抽穗扬花造成较为严重影响。29日,省农业厅、省气象局紧急会商,提醒各地防范农作物高温热害。

  2003年我省出现近3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害,造成中稻大幅减产,预计今年高温热害与2003年相似,但强度略低。据气象预报,未来10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上升到37~39℃,局部可达40℃,高温热害持续、强度增加、危害加重。

  目前,我省中稻大部分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是决定水稻产量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出现连续3天35℃以上的气温,就会对水稻造成高温热害,导致幼穗分化不良、开花授粉不畅,穗粒数减少,结实率下降,最终减产。

  为减轻高温热害给农民带来损失,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郭子平建议:中稻主产区抓好抗旱灌水,田间深水灌溉,保持6~10厘米水层,有条件者可日灌夜排,降低田间温度;同时,用150~200克磷酸二氢钾或0.5~1公斤尿素兑水60公斤进行早晚叶面喷肥,增强水稻自身抗逆性,减轻热害,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他还建议,棉花产区及时引水沟灌,改善农田小气候,及时追施花铃肥,防止功能叶早衰;夏玉米种植区采取喷灌方式改善田间小气候,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温度,谨防“晒花”。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