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农药届或再引“蜂”动

发布时间:2013-08-03 | 来源:中国农资导报网 | 责编:

  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日前发布了专门针对农药对蜂类的风险评估准则。该文件包含了更新的暴露途径的评估方法,同时将亚致死性及长期效应指标纳入到评价体系中。EFSA称,之前的农药评估准则并没有将农药对蜂类幼虫的潜在风险以及蜂群重复性或慢性暴露于农药环境下风险全部囊括进去。另外,之前的准则仅仅局限于蜜蜂,而新的规定中增加了大黄蜂和独居蜂的风险评价。

  欧盟委员会要求该准则重点就农药影响蜂群数量下降的几个因素进行评价。最终的文件中把今年早些时候以及2012年的一些民意调查及评论等摘录了进去。共有四种农药暴露途径被列入评价标准中:喷雾或粉尘,花粉消耗,花蜜消耗以及植物体液、地表水和水洼的水消耗。

  新方法

  在新的准则中提出了一种新的评价方法,用来评估农药对蜂类是否存在潜在危害。该方法用具体的保护目标将风险量化,从而将农药对蜜蜂产生的危害的最大可接受水平进行定义。这些保护目标分别是:蜂群的生存发展,幼虫的健康,蜂群习性,蜂群多样性以及繁衍能力。以上所有属性均由单一蜂房中的蜜蜂个数直接体现。EFSA建议,任何时候,在农药暴露环境下,如果蜂群大小下降超过7%,这种农药就是不可接受的。EFSA称,跟现有的方法相比,这种新方法为可接受的损失提供了更加精确的评估途径,并且能够为位于施用农药的土地边缘的蜂群提供更好的保护。

  因为大黄蜂和独居蜂的相关数据不足,它们的评估也是基于蜜蜂蜂群的相关数据进行的,另外还有一个安全系数,用来体现不同蜂群的敏感性和行为差异。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