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日本研发抗旱水稻 根部可从干土地中自找水源

发布时间:2013-08-07 | 来源:环球网 | 责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6日报道,日本生物科技学家开发出新的水稻品种,遇到严重旱灾时稻米收成仍可维持高水平,不像传统水稻会被彻底摧毁。这是两年内新谷物品种研究上的第三次突破,有助在气候变暖恶化的时候,确保日益增加的全球人口的口粮供应。

  据报道,以日本农业生物科学研究所的宇贺优作为首的科研小组,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说,他们在菲律宾的干旱高地上栽种的稻米中,找到一种深根基因DRO1。菲律宾这个稻米栽培品种称为Kinandang Patong,其特征是根部会直直向下延伸且深入泥土中,以便在干燥的土地中寻找水源;在一般水稻田里生长的稻米,根部不会伸得太长,且会向横生长。

  科学家把导致这种稻米拥有深根的基因DRO1,拼接到在亚洲稻田里生长的一种栽培品种稻米IR64上。他们接着把传统和改良后的IR64,栽种在没有干旱、轻微干旱和严重干旱的高地稻田里。

  结果显示,传统IR64在轻微干旱环境下的收成,是没有干旱时的42%,而严重干旱则几乎摧毁了这种稻米。基因改造后的IR64,收成几乎不受轻微干旱影响。遇到严重干旱,其收成也只不过下跌了30%。

  宇贺通过电邮回答法新社询问时说:“根据我们的研究,这个品种稻米可以在毫无灌溉的高地上生长。”宇贺说,他们也在研究,拥有DRO1基因的稻米在靠雨水灌溉的低地里的生长情况。如果在农地里的栽种情况取得正面结果,他们打算把新品种稻米发给亚洲农民栽种。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