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行业时评:草甘膦环保核查痛短利长

发布时间:2013-08-08 | 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汪建沃 | 责编:

5月27日,环保部启动了针对草甘膦(双甘膦)生产企业的环保核查。这次核查被业内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严厉的一次环保督查行动,两个多月来,草甘膦行业一直处在紧张气氛中。

  5月27日,环保部启动了针对草甘膦(双甘膦)生产企业的环保核查。这次核查被业内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严厉的一次环保督查行动,两个多月来,草甘膦行业一直处在紧张气氛中。笔者以为,监管部门对草甘膦生产企业进行严格的环保核查势在必行,核查只是手段,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期促进行业持续和健康发展。

  环保核查之前,我国草甘膦生产企业众多,规模大小不一,管理参差不齐,环保投入和治理水平悬殊,企业间恶性竞争严重。加之草甘膦市场对外依存度高,原药出口量大价低、制剂出口较少,巨大的出口量并未给国内生产企业带来理想的利润,却出现了“将利润让给国外,将污染留给国内”的尴尬局面。以牺牲巨大的环保利益换取微乎其微的经济效益,这种发展模式理应急刹车。

  针对草甘膦行业的现状,监管部门有必要将一部分违规乱法的企业驱逐出去,引导整个行业向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提升国内草甘膦行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从这个意义来说,对草甘膦行业实施严格的环保核查,并不是要整垮这个行业,而是要搞活这个行业。此次环保核查强调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持续改进,重在整改。通过环保核查,强化企业环保自律意识、加强环保治理措施、实施清洁化和无害化生产,对规范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况且,草甘膦并非第一个环保核查

  对象。此前柠檬酸、稀土行业环保核查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通过严格的环保核查,企业的环保自律意识得到了加强,行业环保水平提高、集中度提升,整体业绩得到了快速增长。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对草甘膦行业环保核查的成效抱以乐观的预期。

  目前,环保核查对草甘膦行业的影响正在显现。随着一些草甘膦生产企业不断曝出环保问题,草甘膦产量应声下跌,加之原药货源紧张,目前草甘膦市场主流报价保持在38000~40000元/吨的高位。在供应趋紧和环保核查的双重刺激下,草甘膦价格依旧看涨。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环保核查行动,草甘膦的市场价格将回归理性,维持在合理的价位,不再频繁出现“过山车”现象。

  此次环保核查强调自愿,时间跨度长达3年之久。而且,环保核查并不是孤立的,接下来农业部、工信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门都会有相应的政策联动。将来核查不达标企业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小,而通过环保核查的企业定将有厚报。(湖南省农药工业协会秘书长 汪建沃)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