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巡礼之“蕉城晚熟龙眼”篇

发布时间:2013-08-09 | 来源:闽东日报 | 责编:

  商标名称:蕉城晚熟龙眼注册号:4957601商品:晚熟龙眼

  注册人:宁德市蕉城区晚熟龙眼产业协会

  注册时间:2007年4月7日

  商标释义:“蕉城晚熟龙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主体由六个大小不一的圆和两片树叶和一条枝干组成,六个大小不一的圆显示着龙眼果实呈圆形且一条枝干上可结多个果实,六个圆与枝叶相连,代表着“蕉城晚熟龙眼”的产品是龙眼鲜果。

  全图配以“蕉城晚熟龙眼”中文文字、汉语拼音字母以及英文共同组成商标图案,其中“蕉城”两个字特别强调该商标产业、产地都在蕉城,“晚熟”则强调“蕉城晚熟龙眼”的产品是晚熟龙眼,使该商标产品、产地都一目了然。

  从2005年开始,蕉城区开始大力推广换种晚熟龙眼,如今美味可口的龙眼已不仅仅出现在八九月,十一月的我们也能尽情品味龙眼的甘甜,蕉城区晚熟龙眼种植走上了复兴之路。2007年4月7日,蕉城晚熟龙眼正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成功注册了“蕉城晚熟龙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蕉城区晚熟龙眼产业更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南国佳果的蕉城特色

  龙眼有桂圆、益智、骊珠等别称,因其种子圆黑光泽,种脐突起呈白色,看似传说中“龙”的眼睛,所以得名“龙眼”。又因龙眼的成熟期大约在农历八月,古时称八月为“桂”,加上龙眼果实呈圆形,所以又称龙眼为桂圆。新鲜的桂圆肉质极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为其他果品所不及。

  龙眼原产我国南方,栽培历史可追溯到二千多年前的汉代。有关龙眼的文献记载,最早见于《后汉书·南匈奴列传》:“汉乃遣单于使,令谒者将送……橙桔、龙眼、荔枝。”此后,在许多古籍中也都有记载,如北魏农学家贾思勰《齐民要术》云:“龙眼一名益智,一名比目。”古时龙眼被列为重要贡品。北朝西魏魏文帝元宝炬曾诏群臣:“南方果之珍异者,有龙眼、荔枝,令岁贡焉。”这种水分充足、口感甜而滑润的南亚热带水果,历史上有南方“桂圆”北“人参”之称,其果实富含营养,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视为珍贵补品,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

  然而,龙眼鲜果虽然好吃,却不耐保存。在常温下,刚采摘下来的新鲜龙眼放置一两天就会发黑变坏。每年龙眼鲜果成熟的时期,正是龙眼大量上市的时候,对普通农民来说,必须在短短15天左右的采摘期内将龙眼全部卖掉才行。一旦龙眼市场供过于求,自由竞争必然导致龙眼果价下降,果贱伤农。再加上龙眼树的大小年结果现象,使得龙眼种植存在着极大的风险。

  而蕉城区是我国龙眼经济栽培区的北限,与广东、广西和我省的莆田、仙游相比,本土生产的普通龙眼鲜果的自然成熟期要迟熟20至40天,而最迟的晚熟品种龙眼可延至11月中旬采收,蕉城晚熟龙眼更以果大、核小、肉厚香甜、清脆爽口享誉全国,在江苏、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有着广泛的市场。

  逆境中的“晚熟”之路

  蕉城区种植龙眼有着较悠久的历史,龙眼种植更是蕉城区农业的支柱产业,但曾经蕉城区虽有独特的地域优势却并不以种植晚熟龙眼而闻名。2005年时,蕉城区龙眼面积达4.25万亩,占全区果园面积的40%,主要分布在八都、七都、漳湾等地。龙眼品种以一种名为“福眼”的中熟品种为主,占总面积的85%;早熟品种八一早乌龙岭只占10%,晚熟品种松风本、立冬本仅占5%。

  2004年蕉城区龙眼总产量2.25万吨,是上年的5倍多。在主产区七都镇总产量约6200吨,是上年的10倍。但这个蕉城龙眼的丰收大年,却也是龙眼价格“最烂”的一

  年。早熟龙眼的价格仅为1.5到2元每斤。9月上、中旬,龙眼开始集中上市,每天约有1000吨供应市场,由于销售渠道不畅,价格一低再低。大量上市的中熟龙眼的价格只卖到0.5到1.2元每斤,果农只好将龙眼挂在树上等待客商收购。在9月底采收的果园落果严重,由于挂果延长又影响了翌年产量。盼到了丰收年却卖不上好价钱,增产不增收,一些失去信心的农民甚至将百年老龙眼树砍倒。

  就在大都数农民担心龙眼量多价贱的同时,部分种植户的晚熟龙眼却卖到了好价格,每斤可以卖到4元以上,价格是中熟龙眼“福眼”的3至10倍。

  价格的大落大起让许多果农看到了晚熟龙眼的好处,从2005年开始的3年换种补贴政策,蕉城晚熟龙眼产业协会推行得格外顺利。不少果农纷纷自发要求对果园高位嫁接换种,产业协会对同意换种的果农进行登记,从莆田统一购进晚熟种“松风本”、“立冬本”果苗,再分发到各农户手中,并为不懂嫁接技术的农户联系嫁接师傅。

  “这几年,蕉城区的龙眼种植面积虽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通过改良龙眼品种,调整品种结构,我们的品种结构比以前更合理,鲜果供应期也更长更广了。”蕉城晚熟龙眼产业协会会长缪友文告诉记者,经过几年推广,蕉城全区近2万亩老品种得到改造,龙眼早、中、晚品种比例调至10∶30∶60,品种结构趋于合理,鲜果供应期延至11月底,优新品种达70%以上。

  “这几年龙眼价格卖得都不错。”缪友文满心欢喜地说,去年他栽的晚熟品种卖到8元一公斤,好的一公斤最高能够卖到14至16元。通过引进新品种,调整龙眼品种结构,加强当前品种的更新换代,积极开展新技术推广,改造低产果园,蕉城龙眼产业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2006年,蕉城晚熟龙眼产业协会完成了本区域无公害环保生态示范农业评审,通过了国家级农产品无公害认证。

  2007年4月7日,蕉城晚熟龙眼正式通过国家工商局核准,成功注册了“蕉城晚熟龙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蕉城区晚熟龙眼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7年11月25日,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正式授予蕉城区“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称号。

  品牌带动下的产业崛起

  品牌是金,质量为王。经过各方努力,蕉城晚熟龙眼收获了众多的荣誉,也打响了蕉城晚熟龙眼这一品牌。这也成为推进蕉城区晚熟龙眼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一个有利契机,但如何使用好、管理好这个品牌,也成为蕉城区龙眼产业所要面临的问题。

  擦亮品牌,优化品种,统一标识。近年来,为推进晚熟龙眼产业化,蕉城区工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行业协会制定《蕉城晚熟龙眼地理标志使用权管理规则》,对使用证明商标和专用标志的农户、企业等进行规范管理。在蕉城区工商、农业部门的引导下,蕉城晚熟龙眼产业协会定期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及果树专家,在晚熟龙眼专业村、乡、镇举办栽培管理培训班,指导果农优化品种结构。协会还定期印制简报,分发至专业村和广大果农手中,进一步普及晚熟龙眼栽培管理、病虫情、专用标志使用权和营销等知识,宣传证明商标及专用标志的使用、管理和保护知识,商标的品牌效益。

  为了进一步加强晚熟龙眼产业的规范管理,普及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产业协会组织专家制订了《蕉城区晚熟龙眼标准综合体》,并在三乐、三屿、岙村、金垂等12个重点村建立晚熟龙眼标准生产示范区6000多亩。协会还通过集中培训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的形式,对专业果场、种植大户开展了龙眼品种与苗木规格、建园与栽培技术规范、鲜果标准及采收与储存等知识的培训,并根据蕉城晚熟龙眼不同生产季节,印发了《蕉城晚熟龙眼栽培手册》和《简报》,让果农及时掌握栽培要点、病虫情报和市场信息。多措并举,广大果农提高了对证明商标和专用标志使用权严肃性的认识,通过改良品种,晚熟龙眼产量和品质逐年提高。

  “蕉城晚熟龙眼”取得证明商标以来,行业协会还统一“蕉城晚熟龙眼”、“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等称谓及证明商标、专用标志、无公害农产品等标识并精心设计,果农开始使用统一商标,分级包装,走精品路线。为了更加有效、有序使用“蕉城晚熟龙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业协会选择会员单位示范带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还在原有的销售线路上,还结合闽东旅游推广蕉城晚熟龙眼。

  据了解,从2008年起,蕉城晚熟龙眼以证明商标标志包装产品上市,深受市场青睐,价格逐年增长,并成功打入沃尔玛等超市,福州、温州等地水果市场经销商更是慕名而来,蕉城区的果农依靠种植龙眼发家致富。

  目前,蕉城区龙眼面积达4.5万亩,龙眼早、中、晚品种各有种植,品种结构趋于合理,鲜果供应期可延至11月底,主要分布在八都、七都、漳湾等地。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