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首个抗病毒蛋白质生物农药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3-09-1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责编: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邱德文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可防治植物病毒病的蛋白质生物农药“6%寡糖·链蛋白可湿性粉剂”。该药剂的推广应用,将有利于提高我国主要农作物和蔬菜的产量。专家指出,随着可持续农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化学农药抗性和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生物农药越来越受到重视。

  新农药防治效果高

  植物病毒病是危害较大、损失严重、防治困难的一类病害。因为植物病毒专性寄生,在植物体内增殖,消耗植物营养,造成植物畸形生长或叶片黄化,一般化学药物很难破坏病毒粒子的结构,目前尚无理想的化学农药,已成为世界性难题。

  植保所生物农药科研团队根据现代植物免疫学原理,大量筛选弱致病性病原真菌,获得能高效提高植物免疫的极细链格孢菌株,分离纯化高活性热稳定蛋白,研究高效蛋白生产加工工艺,并添加增效因子氨基寡糖素配制成6%寡糖·链蛋白可湿性粉剂。

  据邱德文介绍,蛋白质生物农药是指来源于自然界生物、对农作物病虫草害具有抑制或防控功能并能达到农药登记标准的生物蛋白质制剂。6%寡糖·链蛋白可湿性粉剂通过诱导植物自身抗性,激发植物生长代谢和自身免疫系统。田间试验结果证明,该药剂对水稻条纹叶枯病的防治效果为65%,对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的防治效果为68%,对烟草花叶病毒病的防治效果为75%。该药剂对环境和植物本身安全、无污染,有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生物农药股受益

  长期以来,单一使用化学农药导致环境污染,残毒积累,害虫抗药性直线上升。此外还杀伤天敌,破坏生态平衡。

  目前生物农药的研发已经在原有微生物制剂开发的基础上,向新功能、分子设计或重组生物农药方向发展。微生物蛋白质农药属于植物免疫调控剂,能最大限度地诱导植物自身抗逆性,提高产量。

  如今我国首个抗病毒蛋白质生物农药研制成功,未来推广应用如果能够达到提高主要农作物和蔬菜的产量的效果,无疑将会推动生物农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对生物农药概念股产生积极影响。

  扬农化工是菊酯原药龙头,国内唯一以拟除虫菊酯杀虫剂为主导产品的上市公司,其中国内卫生杀虫剂市场占有率达到70%,全球销量排名第二。

  升华拜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型农药、兽药生产企业之一,国家科技部和中科院认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名列全国动物保健品行业10强,是农业部定点的全国生物农药基地。

  红太阳是国家农药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农药主要包括吡啶类、氢氰酸类和菊酯相关品种,主导产品产能有百草枯2万吨(折百)、毒死蜱1万吨(折百)、吡虫啉1000吨(折百)等。公司是行业内少数拥有从吡啶到下游相关产品的全产业链农药生产企业之一,百草枯规模位居国内第一。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