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漳平挖掘“三乡文化”内涵 发展休闲农业 找准旅游业定位

发布时间:2013-09-16 | 来源:人民网 | 责编:

  14日,漳平市南洋乡的九鹏溪景区,游人如织,有的在游赏茶山,向茶农学采茶,有的坐游船观赏溪岸风景,有的垂钓……景区工作人员说,这个周末的游客不下于3000人。来自石家庄的游客程先生说:“我们来对地方了,这里青山秀水,真是天然氧吧。”

  和九鹏溪一样热闹的,是九鹏溪与北寮生态村交接处的几家农家乐,里里外外都是人,品农家茶、尝农家菜、喝家酿酒。常乐餐馆店主邓长乐说,他一天的营业额有两三千元,收入是以前种田的几十倍。

  山水不奇不特

  定位生态度假

  漳平旅游局副局长颜翠娥对记者说,漳平山水不奇不特,但该市因地制宜,把发展方向定位在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游上,极力打造休闲农业品牌,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于2011年12月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称号,为全市第一个。

  该市按“一点一景一特色一回味”的思路,全力打造三大旅游板块,即中片以“樟树之都”为中心的生态旅游板块,北片以九鹏溪为核心的原生态旅游板块,南片以永福“大陆阿里山”为代表的闽台休闲农业板块,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将漳平打造成游客感受“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乐趣,品味“抬头看画、低头看花、家家有茶”风韵,体验“住农屋、吃农饭、干农活”生活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三乡”文化搭台

  休闲农业唱戏

  漳平拥有国家天台森林公园等众多青山秀水,茶乡、花乡、画乡“三乡文化”闻名遐迩,近年又发现了奇和洞古人类生活遗址,山水和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随着双永高速、漳永高速等项目的推进或建成,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更具优势。

 

  南洋北寮村有“中国水仙茶第一村”的美称。北寮利用其产业特色,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建设“百亩果蔬生态农业观光园”,设开心农场,供游客参与体验农事活动。今年8月,北寮生态漂流成功试运营,漂流河道穿梭于密林之间,吸引了漳厦泉及广东各地众多“漂客”。该村成了山泉漂、水中戏、田中采和观制茶、住民宿、食农饭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花乡永福借鉴台湾休闲农业的经验和做法,打造“大陆阿里山”旅游品牌,创建永福高山农业旅游区。该市还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永福樱花园,春天一到,两座山上樱花竞相绽放,与樱花大道、十里花街等交相辉映。

  目前漳平已获得3个国家级旅游品牌,除了被列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以外,永福高山休闲农业区被授予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百家姓古村香寮被授予“第二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搞活一乡一节 创百姓富生态美

  永福“樱花节”,拱桥“春笋节”,和平“三月桃采摘节”,溪南“四月李采摘节”……一乡一节是漳平发展休闲农业的又一创举。住在城里的市民,周末带着孩子驱车来到农村,赏花、挖笋、摘果,放松心情。各地的特色农产品也因采摘节而提高了知名度,拓展了销路,提升了价格,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发展。颜翠娥对记者说,发展休闲农业,其宗旨“百姓富,生态美”,挖掘了大量农村闲置的房屋用于创收,帮助1万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该市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扶持乡村旅游,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农家乐如雨后春笋。永福西山村花农林炳煌,在政府动员发展农家乐时,他还在观望。看到游客越来越多,其他农家乐的生意红火,他立即用自家的房子开了一家“花乡人家”农家乐,经营有方,如今每天营业额四五千元,成为当地最火的农家乐。

  拱桥下界村农民陈东江的家邻近新罗龙洞,他办起了垄上行农家乐,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到此度周末,挖春笋,摘芦柑,玩水车,荡秋千,尝农家饭菜,被评为省“森林人家”二星级景区。

  (原标题:漳平挖掘“三乡文化”内涵 发展休闲农业找准旅游业定位) (赖维炎)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