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湖北荆门杨店村:新农村建设五年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3-09-22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

 

新华网湖北频道9月22日电(李苒)一个总人口仅1500人的村庄,开展新农村建设 短短五年,不仅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出行、用水、用电等基本民生需求,还清数百万元村集体历史债务,成立了村民占股、按利润分红的多种经营公司,实现集体致 富。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办事处杨店村,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用实践探索了新农村建设的一条新路子。

解决出行难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

杨店村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中心城区西南3公里,紧邻该市城市运动公 园,国土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40亩、林地1300余亩、水面2000余亩。全村共有八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00人。2008年初,按照上级 领导安排,在街道办工作的袁中孝同志回到杨店村工作,并在新一届党支部、村委会成立时担任村主任。此时的杨店村,负债数百万元,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种地 卖粮;没有通村公路,村民靠着泥土路出行,一到下雨天出门就成了大难题。

村集体困难,村民致富无门。面对困难局面和一系列棘手问题,杨店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积极谋划。在2011年的换届选举中,袁中孝 同志当选为杨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领导班子迅速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杨店村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契机,积极推 进全村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村两委班子深入农户,听取到村民的最迫切需求就是希望改善出行条件。他们多措并举,积极向市区交通局、发改委等部门专题汇报村民出行 困难等问题。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2009年至2010年,杨店村修建完成13公里通村通组水泥路,将水泥路直接通到村民家门口,也为村民打开了脱贫致富 道路。因为修路,村里的树木植被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修路期间,村里又自筹经费修建3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带,极大改善了村里的环境。
 

家家通上自来水灌溉设施早谋划

2011年之前,杨店村民用水基本都是靠打井或者去水源地挑水,农田灌溉用水基本靠天。最近三年,村两委班子在荆门市水利部门的扶持下,积极改善农 村用水环境,为每家每户都通上了自来水,过去吃水靠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同时,伴随着村村通工程的深入实施,2011年到2013年间,在荆门市供电部门 的支持下,村里又多架设了13台变压器,用于改善村民用电难的问题。

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切实解决了村民的供水、供电问题。如今,全村500户人家,一拧开水龙头就能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打开开关就能用上稳定的电力。

仅仅满足村民的用电用水需求,还只是最基础的工作。杨店村作为一个主要收入以农业生产为基本经济来源的村庄,耕地灌溉问题也是村两委最关心的问题。 2011年到2012年,在袁中孝同志的带领下,杨店村建起了75千瓦大泵站、加设了4000余米的专用水利灌溉管道、修建了27座万方大堰和3座小二型 水库。

面对湖北今年发生的五十年一遇特大旱情,杨店村的抗旱设施发挥了巨大作用,极大缓解了村里农田的旱情。村民们说,多亏村干部谋划得早,要不然今年的农田收成就泡了汤。

多产业发展成立公司瞄准全国模范村

在解决村民吃、住、行等基本生活困难的同时,杨店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工作,以帮助村民学习知识自我创业、积极加强招商引资等举措,来带动村集体发展。目前,杨店村已培育大型养殖户4家,每户养殖生猪都超过2000头。

除了发展养殖业,村两委还鼓励村民发展农村旅游业。现在的杨店村路边,有大大小小的餐饮酒店数十家,吸引城市人周末到农村体验田园生活,品味农家美食。

餐饮、养殖、种植业的多元化发展,极大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过去五年的时间里,杨店村一步一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 民个人生活水平也发生了质的飞跃。村里不仅将拖欠的数百万元历史负债全部还清,还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和土石方公司等村集体多种经营企业,以村民占股按利润 分红的模式,实现集体致富。

杨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袁中孝介绍,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接下来杨店村还准备实施整村推进征收实施方案的新模式,迁村腾地,进一步推进杨店村的新农村建设,让杨店村成为荆门新农村建设的榜样,努力向着全国模范村前进。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