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黑龙江拥有内最大绿色食品基地

发布时间:2013-09-23 | 来源: | 责编:

从2004开始,黑龙江发挥资源和环境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全程化监管”模式,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现已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43个、面积5390万亩,接近全国总面积的一半。在国家级标准化基地建设带动下,全省经过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面积1.45亿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70.2%。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先后制订促进标准化基地发展政策性措施61个,先后吸引中央和省内各级农田水利设施等基础建设项目130多个,投入近8亿元。全省基地县(市、区)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项目600多个,实现产值80多亿元。依托标准化基地,全省引进新加坡益海嘉里集团、上海光明集团和吉林皓月集团等国内外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60多家,投资总额210多亿元。

全程标准化制定农业技术标准近2000项

全省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推广各类技术标准和生产操作规程270多个,推广使用新品种和新技术210个,共制定各项农业技术标准近2000项,涵盖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禽养殖及食用菌栽培等领域,标准入户率达98%

全程实施标准化:生产执行环境标准,产中执行生产制度标准,产后执行储运包装标准,各业执行生产操作规程。在普遍实行“五统一”(统一品种、统一投入品、统一栽培方法、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制度基础上,基地建设推行“规划科学化、环境优良化、农田方条化、设施配套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系列化、管理规范化、投入多元化”的“八化”建设标准;生产过程推行“综合整地标准化、种子优良标准化、生资使用标准化、田间管理标准化、生产操作标准化、收获储运标准化、产品加工标准化、商品包装标准化”的“八化”标准。严格执行投入品制度标准,对化肥、农药投入、使用量均明确限定。

目前,全省在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推广各类技术标准和生产操作规程270多个,推广使用新品种和新技术210个,共制定各项农业技术标准近2000项,涵盖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禽养殖及食用菌栽培等领域,标准入户率达98%。

布局规模化国家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43个

全省已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43个、面积5390万亩,标准化基地平均面积达到37.7万亩。基地生产单元地块集中连片,主栽农作物规模达到30万亩以上,非主栽农作物达到10万亩以上

严格标准化基地建设准入要求。基地生产的原料品种,必须是当地种植技术水平和标准化生产程度较高的优势作物;基地生产单元地块要集中连片,主栽农作物的规模要达到30万亩以上,非主栽农作物达到10万亩以上。

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原则,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43个、面积5390万亩,标准化基地平均面积达到37.7万亩。其中,标准化大豆基地250万亩、玉米基地550万亩、水稻基地330万亩、杂粮基地50万亩、葵花基地50万亩。在已建成的43个水稻基地中,50万亩以上的有14个;在23个玉米基地中,50万亩以上的有15个;在44个大豆基地中,50万亩以上的有17个。同时,利用资源和环境优势,在种植业基础上,又在穆棱市启动建设了全国第一个10万头绿色食品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开创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先河。

管理制度化

退出机制“汰”劣“护”优

全省已投入1亿多元用于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形成了以国家级检测检验机构为主,以地方为辅的网络化监测检验体系。全省国家级环境、产品检测检验机构现已发展到10家、省级10家,市、县级发展到46家

标准化基地创建启动以来,我省已投入1亿多元用于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增加检测机构,更新设备设施,强化检测手段,形成了以国家级检测检验机构为主,以地方为辅的网络化监测检验体系。全省国家级环境、产品检测检验机构现已发展到10家、省级发展到10家,市、县级发展到46家;大部分市(地)级以上的检测机构都设有色谱实验室,具有检测农产品中的农药、兽药残留、有害元素、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300多个质量安全指标的能力,可以承担粮油、乳制品、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产品、水产品等产品检测任务。目前,全省负责基地监督管理方面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达到6000多人,占基地管理人员的80%以上。

在检测检验基础上,实施绿色、有机食品及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动态管理,对不合格、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坚决实施退出机制,“汰”劣“护”优。仅2012年,我省撤销了5家企业的7个不合格产品的标志使用权,并在媒体上公示。

产品全“绿色”

把好检测“三道关”

全省建立了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制,定期公布并明示基地允许使用、禁用或限用的农业投入品目录;建立了基地轮检制度和产品年度检测制度;工商、质监等部门,定期开展市场清查,清除违禁药肥

确保基地出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健康,全省建立了农业投入品管理制度,定期公布并明示基地允许使用、禁用或限用的农业投入品目录;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定期开展市场清查,清除违禁药肥;建立了基地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制,从源头上把好投入品的使用关。有条件的基地建立了基地农业投入品专供点,对农业投入品实行连锁配送服务。

在标准化基地建设中,严格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了基地轮检制度和产品年度检测制度。在生产过程中将化肥、农药等化学合成物使用控制在一定范围或不使用,代之以有机肥料施用和病虫害生物防治等“绿色”的生产技术,从而保证产品安全质量更可靠。

在标准化基地带动下,“绿色”生产技术在全省逐渐推广普及,有效提升了地产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在有关部门组织的产品抽检中,全省地产农产品合格率都达到了99%,最高达到99.37%,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质量可追溯

全程跟踪一条龙

全省已经着手建立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生产管理档案制度和质量可追溯制度,建立统一的农户档案制度,绘制基地分布图和地块分布图,并进行统一编号;普遍建立健全了县、乡、村和农户绿色食品生产档案管理制度

“从农田到餐桌”实施全程质量追溯跟踪,在产品供应的整个过程中对产品的各种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存储,保障在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时,能够快速有效地查询到出问题的原料或加工环节,必要时进行产品召回,实施有针对性的惩罚措施,以此来保证、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目前,我省已经着手建立了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生产管理档案制度和质量可追溯制度,建立统一的农户档案制度,绘制基地分布图和地块分布图,并进行统一编号;普遍建立健全了县、乡、村和农户绿色食品生产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任务、责任、奖惩到户、到人,初步形成了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全省已选择20多个县(市、区、局)为标准化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通过建立编码档案、生产管理档案、追溯信息平台,实现生产投入品的使用情况可追溯、生产企业基本情况、产地环境等信息可查询。

黑龙江自从大力推进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吹响绿色食品产业提档升级、规范发展的号角,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就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去年,又在蔬菜、畜禽生产领域进行追溯试点,启动20家生产企业和基地质量追溯试点工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