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多元化发展助力禽业规避市场风险

发布时间:2013-10-15 | 来源: | 责编:

  秋冬时节的来临,让许多养殖户再一次绷紧了神经,因为对于养鸡行业来说,这个时候H7N9疫情容易反弹,养殖户又将在疫情面前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养鸡业深陷史上最长亏损期,持续低迷的行情令养殖户和养殖公司喘不过气。不少养殖户反映,他们对疫情是充满恐惧的,H7N9似乎是一个躲不开的话题。养殖户和养殖公司如何扭亏为盈,走出困境,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近日,笔者走近广东省开平市大沙镇几位养鸡专业户,发现他们在市场经济疲软、消费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有着自己独特的市场运作技巧。一些养殖户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恢复“元气”过程漫长

  笔者来到大沙镇大田墩村,见到了该村的养殖户李新勇。李新勇说,自己只是一个养殖规模很小的养殖户,没有太多经验可谈。“自己养的鸡不多,鸡场不上规模,也谈不上事业,养鸡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如今,李新勇的养鸡棚已经搭建了6个,鸡场面积达20多亩,平均出栏2万多只。

  李新勇和开平市一家大型养殖公司合作,为他们提供肉鸡。他说,前几年养鸡还能赚到一些钱,现在不一样了,市场行情不好,特别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养殖户过得很困难。对于今年的生意情况,他说:“利润低,不亏本已是万幸。”

  李新勇所指的低迷,是H7N9疫情带来的深远影响。那段时间,开平市的养鸡行业遭遇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寒冬”。不少养殖户甜蜜地回忆起,2005年,养鸡行业已经走出2004年禽流感的阴霾,鸡价报复性反弹。然而,今年的H7N9疫情却让很多养殖户感觉“仿佛是在钢丝上行走”。

  行情难预测市场复苏缓慢

  笔者调查了解到,在受H7N9疫情影响的整个4月,肉鸡市场行情低迷。为规避风险,开平市不少养鸡公司采取卖蛋与临储方式,小型种鸡养殖场则采取强制换羽进行缓冲,并把部分存栏种鸡进行优化替换。5月,随着鸡苗供应的减少,鸡苗价格回升至成本线以上。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仍处在历史高价区,可以预计,肉鸡的饲料成本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仍将处于高位。从开平市种鸡存栏量与开产时段分析,种鸡养殖量仍然很大,根据固有的思维习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过后,肉鸡价格必将迎来较大幅度的上涨。但事实情况又是如何呢?

  “养鸡企业在行情好的时候需要预留准备金,以丰补歉,否则面对危机时,没有足够的可用资金能去应对。H7N9疫情发生时,禽企就普遍出现了资金短缺的情况。”广东省家禽业协会会长肖智远曾表示,经历H7N9事件后,很多大型养殖公司需要大量资金用以周转,这就促进了市场资金的流动,肉鸡行情将会出现走高的趋势。

  多元化发展突破瓶颈

  笔者了解到,为了增强市场免疫力,应对差异化竞争,不少养殖户开始慢慢探索,在盘算预防疫情减少损失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45岁的张力是开平市大沙镇的一名普通养殖户,他一边养鸡,一边养猪,还种植了一批果树,这样的经营思路在业内被称为立体种养模式。开平市合民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智美对此十分认同,他说,一般的养殖户规模并不大,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抵御灾情的能力比较差。多元化发展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能够经得起市场的冲击和考验。“鸡粪可以作为果树的肥料,而猪粪可以养鱼,一举多得,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他说。

  不过,开平市玉林参皇养殖有限公司台山分公司罗总经理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一个人做不了两个人的事,特别是规模小的养殖户,精力有限。我担心这样养出来的猪好不好吃,养鸡又能否做好防疫工作?”他对这种立体种养模式表示质疑,认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养殖户的专注力,工作做不到位,不利于形成市场经营的专业化思维。

  盼政府引导提供贷款支持

  养殖户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补贴措施,并出台政策加以引导,提供贷款扶持。“要养好鸡,首先要有技术,但也要有充足的资金。养鸡成本太大,但大多数人没有足够的资金,处境十分尴尬。”开平市养殖户张力说。

  从开平市养殖行业目前的情况来看,H7N9疫情发生时,参加“公司+农户+基地”合作模式的养殖户遭受的损失相对比较小。原因是,在这种模式下,养殖户可确保销售渠道,在养殖公司亏本的情况下养殖户还能赚钱。风险分担机制有利于促进养殖公司和养殖户利益的均等化,充分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获取最大的利润空间。

  风险分担机制是不是家禽企业抗风险的好办法?广东省家禽业协会会长肖智远认为,这对于各方都有一个警示作用,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人们在面对不可抗拒疫情时的担忧。这只能起到缓冲作用,重要的是养殖户和养殖公司本身需建立好危机预警机制,提防各种意外事件的发生。周智美告诉笔者,受H7N9疫情影响,现在很多大型养鸡企业仍处在亏损状态,还好从8月开始,市场行情有了明显的回暖迹象。虽然没有一家企业因H7N9而倒闭,但可以预计的是,这一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危机处理机制也将得到不断完善。“政府在信息渠道上,要及时公开信息;还要在市场杠杆调节的前提下对养殖户多加指导,从而实现养殖户、养殖公司的双赢。”周智美说。

(夜露)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