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中科院报告称我国部分农产品结构性短缺已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3-10-18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责编:np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毛明江)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发布《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报告。该报告称,部分农产品结构性短缺已成常态,并将逐渐演变为较大范围农产品的供需短缺。

  该报告表示,根据预测,我国农产品结构性明显短缺产品的范围和程度还将逐渐扩大,除大豆、棉花和食用油外,玉米、糖、奶制品和牛羊肉等都将成为短缺农产品。

  “未来的粮食问题实际上可以说是养殖业发展和饲料问题,因为大米和小麦的消费将出现稳定和下降的趋势,国内生产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需求,但如果要保持畜产品供需的基本平衡,随着畜产品需求的增长,饲料粮玉米和大豆以及牧草进口将显著增长。”该报告执笔人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向记者表示。

  在黄季焜看来,虽然蔬菜、水果、花卉和水产品等还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净出口国的地位,但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也将显著影响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比较优势。

  黄季焜说,未来我国至少在20年内农产品需求还将出现刚性的增长,而水土等资源将是永久的刚性约束,这两种刚性变动都是未来难以改变的趋势,要提高食物和农业安全的保障程度,需要把战略重点聚焦在农业生产力的提升上,并根据国家总体利益作出战略的调整,同时还需要充分和有效地利用好国内外的农产品市场。

在如何提高我国农业及粮食安全保障的政策建议上,报告提出,首先,通过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多方面的改革创新,提高农业生产力;其次,对各种农业财政投入的成效做全面的和科学的评估,在此基础上调整财政投入结构,提高财政支出在提升农业生产力中的作用;第三,要把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高农业生产力的主要措施;第四,对主要短缺农产品的安全性进行评估,调整国家对不同农产品财政农业投入的优先序;第五,充分利用国内外的农产品市场,保障国内农产品的稳定供给。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