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三十年喜看农机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3-10-25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

 作为一名农机战线工作的老同志,我非常关注盘锦市农机化的发展,也耳闻目睹了盘锦市30年来农机发展的巨大变化。

水稻机械化插秧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建市前,因为没有插秧机,水稻插秧全部是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但今天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据2012年统计,我市机械插秧面积已达110万亩,机械化水平达到了68%。插秧机保有量达到了6427台。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过去,水稻人工插秧每人每天最多能插1.5亩。用上机械插秧后,每台每天最多可插50亩。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水稻机械化收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建市前,也是因为没有收割机,水稻收割也全部由人工操作。据2012年统计,我市拥有水稻收割机1100多台,收割水稻面积115万亩。机械化收割率达到了65%。机械收割使水稻提前上市销售,并且价格高损失小,从而大大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芦苇收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芦苇收割也像水稻收割一样,全部由人工操作,人们在冰天雪地里收割,劳动强度非常大。“驴怕进磨房,人怕下苇塘”,这句顺口溜儿充分道出了收割芦苇的艰辛。现在,全市100万亩芦苇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收割,每亩地可增加收入50元。

设施农业也用上了机械化。如今,全市4366万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全部用上了电动卷帘机、旋耕机、打草机、施肥机,并实现了机械灌溉、采摘、运输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减轻了菜农们的劳动强度。除此之外,养牛、养虾、养鱼、养鸭、养鸡等设施农业也都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使养殖户彻底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


农机服务组织也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集体、公有,变为今天的私有。目前,我市有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240多家。200万元以上的就有33个。他们已成为农机事业发展的钢梁骨架、带头人。

农机化的发展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机化的实现带动了农村产业化结构的调整,也带动了农村土地流转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现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生产方式的一次重大革命,让广大农民彻底告别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从此“站”起来了,走出去了,富起来了。(口述/市农机局原副局长吕树权 整理/首席记者李桂敏)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