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无公害

浙江“稻鳖模式”开启生态农业之门

发布时间:2013-10-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

 

“稻鳖模式”农田 祝晓艳 摄

蟹养殖标准出台后的太湖蟹养殖基地 祝晓艳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5日电 (见习记者祝晓艳)以往这个时候,农民们都忙着给水稻打农药除虫害,而在浙江湖州一合作社内农户老张却显得很轻松,他的500亩试验田内,不需要打药施肥,因为甲鱼与水稻在此“和平共处”。

  据了解,这是浙江大学与湖州市水产联盟共同推广的一项重点技术。“通过水稻吸收养鳖中的剩余富集的养分,实现水稻、鳖的双绿色生产。”25日,浙江大学农推中心徐海圣老师告诉记者,这也是生态农业的一种趋势。

  徐海圣介绍说,甲鱼和水稻生活在一起后,甲鱼躲在水稻丛中可吃的“东西”更多了,稻田里、水稻叶上的虫、草籽等,这都是以前在单纯的养鳖池里吃不到的天然饲料。对于水稻来说,不需要施肥和用药,提高了大米的品质。“以往甲鱼的粪便等通过直排排入水中,但是现在水稻可以吸收甲鱼的粪便等‘脏东西’,这样生态环保还能提高产值。”徐海圣说。

  不仅稻鳖模式,由浙江大学和湖州市南太湖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等提出的《湖州太湖毛脚蟹养殖标准》也在农业技术上更为突破。“通过水草的养殖,螺丝的投放,达到生态平衡,水质更干净,同时底部增氧增加存活率。”徐海圣和记者表示。

  浙江湖州农业局局长杨建明说:“湖州4万5千亩都按照新的养殖模式,提高经济效益不说,单从生态环境中大大提高,也稳定了粮食生产。”

  如今,浙江大学与湖州现在农业推出了产学研联盟,通过政府、学校和农户的合作,江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农教科、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据了解,各产业联盟充分发挥优势,将研究成果直接用到生产中,2013前三季度,引进新品种45个,推广新技术10项。

  在谈及农业发展趋势时,徐海圣和记者说:“今后农业发展趋势将会向新型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发展,同时对农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代职业农民将成为农业主体、未来趋势,而将来农民将会更注重管理等方面而不单单是以前意义上的农民。”(完)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