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妇女领办合作社的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13-10-28 | 来源:新民网 | 责编:

 农民合作社是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民合作社在农村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这几年,合作社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务持续增加。

在各地方兴未艾的合作社组建之中,妇女领办人占了半壁江山,妇女领办合作社有其独到的优势,她们善于经营,不少人曾是农产品[4.56% 资金 研报]经济人;她们肯奉献顾大局,许多人担任过村干部。妇女们把合作社办红火了,合作社也把妇女们引上了致富之路。

从单一销售到规模统销

河南灵宝市故县镇、陕县的一些乡镇,有着多年的蔬菜种植传统。菜农们风里来,雨里去,各种各的,各卖各的,却收入微薄。如何让菜农的操劳得到更多的回报,灵宝市宝地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山里的种菜人从单一销售,到国内外规模经营,走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女能手带领农户组建合作社

樊秋红是灵宝市有名的种菜女能手,她家几代人都以种菜为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的父亲樊节增就率先在自家责任田里种菜,走上致富路。父亲樊节增下肢患过骨结核,行走不方便,懂事的樊秋红早早就担起家里的担子。凭着“种一块地,瘦几十斤”的干劲,樊秋红摸索学习种菜技能,成为当地有名的“种菜女能手”。她的名声传到了故县镇,2008年,她被故县镇聘为蔬菜技术员。

“下乡技术辅导时发现,菜农们想种菜,但他们更要会育苗、会种植、会销售,而仅销售一项就要花很大力气。”樊秋红说,要是把农户们组织起来,联合销售多好啊!

2008年3月,在樊秋红的组织下,灵宝市第一家合作社——宝地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灵宝市有蔬菜种植条件的15个乡镇的蔬菜种植大户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合作社。

为确保农户利益,合作社统一和社员签订收购合同,内容包括收购量及最低保护价,当市场价高于最低保护价时,达到收购标准的产品,合作社按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最大限度保障社员利益,保证订单完成。

2010年,社员生产出现“一次定苗,同期成熟”的情形,西红柿价格从每市斤一块二毛钱暴跌到三毛钱。合作社先期与社员签订的最低保护价是每市斤七毛钱,这样一来,每回收一斤,合作社赔四毛钱。合作社实现了当初对社员的承诺,2010年销售结束总共赔了66万元,赢得了社员的信任。

为资助困难社员,合作社前三年全额垫资农膜、肥料、农药等生产料款,从收益中分期扣除。合作社年终评选先进户、状元户、信誉户,给予重奖,激励社员。

规模统销 让更多乡亲致富

宝地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社员在自己土地上建棚自己干、农民社员租地建棚干、乡土地流转建棚租给农户干、合作社土地流转建棚雇农民按产量计酬干等方式,让各乡村农户结合实际进行多样化蔬菜种植。通过反复试验,合作社摸索出“五统一”的法宝: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提供种苗、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组织销售,为农户解除后顾之忧。

在市场竞争中,合作社把目光瞄准高档蔬菜市场。合作社组织农民按订单要求在海拔850米以上的高山建高档蔬菜生产基地,生产优质番茄等高档蔬菜。

2011年,合作社向港澳和海外地区销售以番茄为主的高档蔬菜产品2150吨,总收入1250万元,净利润100余万元。2012年,合作社又新建两个高山蔬菜基地,当年出口蔬菜1500吨,供应广州、深圳等地区蔬菜2000吨,社员户均销售收入3万元。

目前,豫西金三角地区26个有蔬菜种植条件乡镇的156个蔬菜种植户成为合作社社员,覆盖110多个村庄,其中,蔬菜种植大户55户。(本报记者 苏建军)

留守妇女是合作社主力社员

“今年的橘子价格好,我家3亩多橘园,少说也能收入3万元。”日前,笔者走进安徽省歙县新溪口乡三口柑橘合作社,正在分拣橘子的妇女余子花高兴地说。在这里,十几名妇女正在对刚收购来的橘子进行分拣装箱,旁边是等待装货的大货车。

新溪口乡是徽州贡橘的原产地,也是安徽省最大的柑橘基地。近年来,伴随外出务工潮,留守妇女已成为农村最大的劳动力资源,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新溪口乡积极因势利导,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吸引留守妇女参与现代化农业发展。

据三口柑橘合作社社长余生明介绍,合作社入社会员238户,其中203户均为留守妇女,村里的男人们大多在外打工,只在采摘季节才回乡帮忙,果园的日常管理就靠这些留守的“娘子军”。


乡里还通过合作社,为留守妇女提供果园管护知识培训。“以前,我们这些农村妇女,根本不懂什么是嫁接、品种改良、测土配方施肥,想学也没处问。现在,合作社有自己的培训基地,每年都请县农科所的科技人员来给我们上课,都是手把手地教。”三口柑橘合作社汪金兰大姐一边忙活着,一边向我们娓娓道来。

目前,合作社已拥有增收培训基地1个、农产品包装加工厂1个、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无公害柑橘基地5000亩,实现年利润100万元以上。同时,“三口柑橘”被国家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并已通过绿色食品检验检测……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留守妇女架起了致富“金桥”,成为增收致富的可靠保障。(方燕)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