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斗门生态农业园晋级“国字号”

发布时间:2013-11-19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责编:

将投资48亿元打造珠三角及港澳农产品重要生产和配送基地 
 
  
 
    斗门区农民在种水稻。生态农业园将在农业包括水稻方面引领科技创新。南都资料图片
 
 
 
 

    南都讯 记者陈岩 在经过一年多的申报之后,占据斗门“半壁江山”的斗门生态农业园日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正式成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新的名字也变为“广东珠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昨日,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成功加冕“国字头”之后,园区最主要的任务是尽快建设、投入、出成果,预计接下来三年将陆续投入48 .42亿元,将被打造成为供珠三角及港澳地区农产品重要生产和配送基地。

    “半个斗门”明确定位

    斗门全区面积674.8平方公里,其中北部的莲洲镇全镇、白蕉镇和斗门镇北部由于对澳供水等原因早年就被划定为水源保护区,只能发展农业,而这一区域的面积就足有317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斗门”。

    长期以来,斗门北部都是整个珠海最贫穷落后的地区,市、区两级党政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发展该地区,但直到近年来才思路稍稍明晰,将此区域确定为生态园区,重点发展旅游业和高端农业等,不过由于底子薄、面积大,通盘规划的思路仍在一步步整理之中。

    “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定位就明确了,规划也很清晰,只要执行就行了。”园区一位负责人说,园区的未来目标是建成科技创新引领、河口渔业优势明显、三产融合、产业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广、食品安全、岭南特色显著的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每一项都有具体的步骤和做法,不会“跑偏”。

    17基地已获国家“三品认证”

    发展需要资金,农业园区也不例外。此前园区已完成投资2.9亿元,未来三年预计仍需45.52亿元的资金。

    “资金来源以企业投资为主,政府投资为辅。”园区负责人说,如农业示范功能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功能区、食品安全平台等就是以企业投资为主,预计投资额为41.64亿元,而像园区基础建设、农业科技合作和展示功能区、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技术研究等以政府投资为主,预计投资额为6.78亿元。

    据介绍,目前园区已有3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7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已取得了国家“三品认证”。2012年园区农业总产值达到4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打造都市型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区

    既然拥有了“国字头”,必然要有不同凡响的地方,园区有关人士表示,园区未来要形成“全国影响力”。

    根据规划,园区将被打造成为供珠三角及港澳地区农产品重要生产和配送基地、港澳后花园、珠海“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中“特色农业”的重要载体,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都市型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区。此外,在农业产业化、信息化、职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方面,园区也将走在全国前列。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