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比增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4-04-02 |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 责编:

 近日,省政协向南方日报独家发布《关于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视察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全省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9222家,同比增长29.3%;成员总数43.63万个,带动农户141.73万户,分别同比增长33.3%和19.6%,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

报告称,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竞争能力有所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把生产经营者联合起来规模经营,合作形式由最初的单一生产技术服务,向购销、加工、贮运领域全面发展,甚至把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如梅州市木子金柚专业合作社年销售柚果1万吨,主要销往加拿大、俄罗斯、印尼、罗马尼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专业合作社的领域也不断拓展,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有序。近年来,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做大做强了当地主导特色产业,如中山香蕉、黄圃腊味、石岐鸽、坦洲小水果等一批知名产品、特色品牌,成为发展“一村(或乡)一品”的主导力量和生力军。目前,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涵盖种植、畜牧、林业、渔业等多个行业,其中:种植业占64.47%,畜牧业占13.2%,渔业占7.9%,林业占4%,服务业占6.2%,手工业和其他占4.31%,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覆盖范围已从本村本乡向跨乡镇、跨县域,甚至向跨巿、省域拓展。

质量不断提高、先进农业科技得到推广也是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特点之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重把农业技术规程、标准化生产知识、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推广普及到农户,并主动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推动家庭经营向先进科技、先进生产方式转变。

存在辐射不强等问题

报告同时指出了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首先是规模偏小、辐射不强。从数量上看,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不足2万家,与发展较好的山东6.6万家、江苏5.8万家、山西4.1万家相比,有一定差距。从规模上看,我省50人以下、出资总额100万以下的合作社占绝大多数,而技术含量高、品牌效应大、产品附加值高的合作社较少,且主要以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和农产品的销售为主。

报告建议推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和财务制度,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运行机制,完善合作手段,提高社员的素质和组织化水平。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国内外先进标准,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通过农产品品牌效应扩大产品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其次是人才匮乏,机构偏弱。目前,农村普遍存在“40岁农民不愿种田、30岁的农民不会种田、20岁的农民看不起种田”的现象,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不足、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内部运行机制不规范等问题。一些合作社虽已成立,却合而不作,纯属“空壳合作社”。没有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

报告建议加强典型培育及示范合作社的创建,以榜样带动效应,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农科大学的毕业生回乡创业,建立大学生专业实习向农业生产第一线倾斜制度,增加资助有志青年进入农科大学代培政府项目。


最后是资金不足,后劲乏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经营中,特别是在农产品收购季节,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投入,却贷不到款,制约了组织的做大做强。

报告建议在尊重巿场规律、严格落实中央及省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实行财政倾斜,除进一步完善竞争性安排、专家评审、以奖代补等现有资金外,要因地制宜地创新资金扶持方式方法,探索建立政府基金担保、银行贷款和保险公司承保“三位一体”的合作社金融服务模式,调动农民开展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其造血功能。

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通讯员 余家明 沈晖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