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兽药物联网开创产销智能管控之路

发布时间:2014-04-02 | 来源: | 责编:

   通过扫描打在药品包装盒上的电子标签,可以实现对在产、在库、在途、在用、在售、在监管“六在环节”的可视全程追踪溯源,包括在哪辆物流车上,运到了哪个药店或诊疗机构,库存多少,一目了然。

  一旦发现芯片中的信息被篡改或者作假,那么这一交易方将被锁死,无法在物流平台上运营,相当于被驱逐出了市场。而一旦发现了正在流通中的药品具有某种隐患,可以实现2小时之内将所有药品收回,杜绝进入消费者的手中。上述是医药物联网的理想架构。

  如果上述这些能在兽药产品上实现,“那么”之意应在——

  本报记者章勇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近2000家兽药生产企业,按照全行业400亿元左右的年销售额计算,平均单个企业年销售额仅为2000万元左右。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大量中小规模兽药企业技术水平落后、违规生产销售现象较为普遍。

  对于确保动物源产品安全、促进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言,保障养殖户用药安全,必然要求兽药的有效监管。然而如何做到有效监管,物联网技术的引进,无疑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其潜藏革命性、颠覆性意义。

  信息技术与传统兽药行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时间进至2014年4月,参与国家兽药产品追溯信息系统运行试点的16家兽药生产企业,将生产带有二维码标识的兽药产品。并于此期间,完成入库、出库、数据采集和上传工作。

  按照农业部整体规划,今年2月~3月,是作为试点兽药生产企业前期准备工作阶段。7月~8月,试点兽药经营企业和监督执法单位将开展追溯测试和试点工作。到9月份,总结试点工作,并完善追溯系统。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国家兽药物联网运行试点启动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就曾强调,加快建设和推广应用兽药物联网,实现对兽药全过程追溯管理,推动兽药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于康震指出,物联网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和推动力量,兽药物联网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兽药行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全面深化兽药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推进、深度应用”原则,经过试点先行、逐步铺开、全面覆盖3个阶段,稳步推进兽药物联网建设,3年内实现对所有兽药产品的全覆盖,建成一个功能完善、信息准确、实时在线的兽药监管系统。

  可追溯是兽药物联网的基础,核心在于功能性服务

  “此次试点的开展,我们在前期做了很多工作。近一年多来基本在测试,前两年是在调研。”日前,参与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运行试点的具体实施单位,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一名工作人员向介绍。

  “单说兽药物联网,概念上是模糊的。”该工作人员介绍,五六年前,农业部就组织了专家论证,但兽药物联网并未定义,起码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因为物联网本身内涵丰富,涉及到传感器、控制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还有远程控制、监控系统等多项技术应用。

  “目前二维码追溯,仅停留在简单扫码、简单记录数量等数据信息上。经营单位、执法部门,在整个流程中共享的只是基本信息,以辨产品真假。下一步二维码追溯的工作将扩展到流通领域,在入库、出库上进行管理。但二维码追溯系统目前并不能对兽药生产企业进行实时的把控,比如在原料、配方等相关数据上并没有涉及。”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物联网的功能得超越数据本身,起到指导且控制的作用,但目前生产过程中的节点,并未形成数据积累。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完整的物联网系统大致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叶甜春研究员,日前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从物联网的内涵上讲,标签、二维码等只是物联网架构的一个方面,是端口和入口,是一种基本控制的方式,其功能主要体现在解决“一种产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

  “我理解的兽药物联网,定是基于基本信息数据管理,智能化是物联网的核心价值。兽药物联网大体需要解决几个具象的问题,其一,对于兽药产品的特殊性要求的考虑;其二,需要对用药市场进行兽药需求数据挖掘;第三,需要为兽药生产链条上的企业提供功能服务。如果可能,应用终端的兽医师须能进行远程控制和管理。”叶甜春说。

  在核心的拓展性功能上,叶甜春向介绍,“兽药物联网需要在基于追溯系统管理监管的层面上,对地方疫病情况、用药数量需求、相关药效评价进行综合分析,这些都是指导性的,具有重要价值。”

  “真正惠及养殖户才是落脚点”。叶甜春在阐述兽药物联网功能价值的问题上指出。

  “一是提高生产服务效率,进行智能化的管理;二是降低产品成本,惠及养殖户。因为终端用户对成本敏感。再有,兽药可以考虑融入电子商务平台,这对于真正降低成本是大有裨益的。因为可以省去诸多中间环节,诸如流通、代理等。”

  谈及二维码、标签功能在养殖行业的探索问题,叶甜春例举:前几年,四川在养猪户及其肉类产品可追溯管理上进行了探索。探索猪肉产品全面可追溯,虽有政府补贴,但整体成本却增加了。叶甜春说,因为模式的问题没有弄清楚,成本不降反增,导致养殖户丧失信心,结果就不了了之。

  跨界经验:从医药物联网到兽药物联网

  近年来,医药行业的物联网探索经验,无疑是可以移植的。

  就像前文所提及的理想图景:打在药盒上的电子标签,每一个代码都有唯一性,在物流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有相应的信息写入,实现对在产、在库、在途、在用、在售、在监管“六在环节”的可视全程追踪溯源。建立这种全过程的监控系统之后,在使用环节中发现问题药,可以快速截留尚在途中的所有同类药品。此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手机来读写这盒药品的信息,了解其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全部信息,放心购买。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王珊珊、司太平的研究则指出,目前,物联网技术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及实施先例,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药品物流管理是未来药品行业发展的趋势,物联网在药品物流管理中的应用将极大地促进药品物流信息化水平,是确保物流成本最优化及药品安全性的关键。

  对此,王珊珊、司太平基于物联网的药品物流管理系统实施过程的关键问题,提及了四个方面的现实问题。

  其一,政府部门政策引导。药品物流管理系统的建立,单纯依靠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实现,需要政府制定相关发展和扶持措施,建立实施标准,引导药品物流行业进行实施和发展;其二,药品物流各节点企业积极参与。药品物流管理系统的建立,需要大量资金及人才投入,涉及各节点企业利益,各企业应当意识到该系统实现企业间信息共享,降低成本,实现行业共赢,提高参与积极性;其三,制定统一技术标准。物联网技术正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技术研发缺乏准则,很多不能兼容,实用性差。在建立药品物流系统前应当制定统一技术标准,如药品EPC编码、中间件系统统一接口、各企业软件系统与管理平台兼容性标准等,确保系统的实用性及可扩展性。其四,完善相应法律法规。药品物流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实施必然涉及药品交易和流通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应当及时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切实保障系统有效地建立和实施。

  上述问题无疑是行业探索药品物联网应用的共性问题。而同时,前述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工作人员也谈及了兽药物联网推广的具体问题。

  据介绍,兽药物联网应用的终端环节受制于我国庞大的散养群体。兽药物联网推广上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养殖户会考虑自身成本支出等问题。

  而问题的落脚点在于,如何更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惠及养殖户,这才是兽药物联网的核心价值所在。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