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昭平:“一村一品”挑起“致富大梁”

发布时间:2014-05-27 | 来源:贺州日报 | 责编:

   “原来我们喂桑蚕,手抱箩筐,弯腰弓背,很慢、很小心地放桑叶,三四趟下来常常腰酸背痛。现在不同了,县桑蚕办推广新技术,可以坐着喂蚕。”在昭平县昭平镇江口村一家养蚕室,只见一架长栏状的滑轮车沿着双铁轨走动,蚕农李德权站在车上均匀地抖落车里的桑叶,蚕宝宝很快就可以吃上新鲜的桑叶。

    如今,江口村的桑园面积由不足百亩增长到3000多亩,成为县有名的桑蚕村。“村民养蚕的积极性很高,全村今年有300多户养蚕,户均养蚕收入近万元。”江口村党支部书记李裕新介绍。

    昭平县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以市场为导向,着力使优势不明显的村加快培育出主导产业,使拥有主导产业的村将产业规模做得更大、产业链条拉得更长、发展得更具特色,“一村一品”呈迅猛发展态势,进一步提高了该县资源产出率和农业的比较效益,增加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性收入。

    该县善于充分发挥各村农业资源的比较优势,集中投入生产要素,推进“一村一品”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按照树立一批、催生一批、培育一批的要求,该县坚持政府主导,充分调动各级发展“一村一品”的积极性,把各村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集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依托各类培训工程,培训出一大批合格的组织者、生产者、管理者和经纪人。通过典型带路、以点带面,该县将“一村一品”不断引向深入、扩大覆盖面,并坚持流通先行,确保重要农用物资进得来、大宗农产品出得去,建立了强大的营销网络,目前已形成政府大力推动、能人积极带动、农民自觉行动的良好发展格局,“一村一品”稳稳挑起农民“致富大梁”。

    目前,全县有特色产业基地近30万亩,涉及农户6万多户。注重发展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县已发展茶叶、桑蚕、晒烟、蔬菜、名优水果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达到80多家,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人数3000多人,带动农户1800户;培育了福行村茶叶、江口村桑蚕、白梅村西瓜、河井村沙田柚、龙坪村无公害蔬菜等“一村一品”产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各具特色、辐射带动力强的经济强村。(刘飞 夏峰)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