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赋春镇的新“一村一品”

发布时间:2014-06-10 | 来源:江西日报(南昌)  | 责编:

 本报记者 江仲俞 游 静

一个村庄一个产品,这是老提法。5月末,记者来到婺源县赋春镇,发现这里的“一村一品”有了新注解: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品牌。

进入赋春,就像进入一个生态文化村落公园。郁郁葱葱的森林中,镶嵌着一个个古韵新风的美丽村庄。“赋春,让城市更向往”,醒目的广告语,说中了游客的心思,道出了赋春镇党委精心“赋村”的发展思路。

“一村一品”之新,新在牌子

赋春有17个村委会,“九节兰之乡”、“五环生态村”、“赏枫胜地”,听到这些新鲜的名字,便有一种游赏的冲动。翀田村是镇政府所在地,因翀山而得名,翀山怪石嶙峋,连外省的黄山“徽毛驴”、合肥“行者”等野外俱乐部都到过这里。镇里发挥翀田村这一优势,正在建设驴友集散中心。

打“驴友品牌”让翀田村和翀山名气不小,也触动了赋春人的乡愁和灵感。翀山下有一条古驿道,一头连着翀田村,一头连着梅源村,只是无人行走,荒废多年。赋春群众自发捐资10万元,清理了古驿道上的杂草,一条年代久远、保存完好的古驿道重现于世。这条古驿道,让赋春人怀旧,令城里人向往,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旅行,既锻炼了身体,又享受到了大自然。

赋春镇发现了这条古驿道的价值,村镇联动,投入更多的资金,修葺古驿道上的6座路亭。恢复了废弃的荒地,种上了各种苗木。借助这条古驿道,梅源村打起了“梅”品牌,建设“七星梅园”。记者在梅源村看到,村边的土地上,已经种上了多种梅花以及杨梅树。村里的农家乐,生意也非常红火。

“一村一品”之新,新在办法

美丽乡村建设不光外表好看,而是要让村子富起来。“我们一村一品牌,都是结合各村生态文化特色、优势确定的。品牌打出来了,游客就会慕名而来。”赋春镇党委书记李红峰对记者说。怎样找到各个村的特色?如何发挥村庄的优势?赋春镇党委、政府进行了分工,每个村的品牌建设,每个项目的推进,都有镇领导挂点。副镇长吴细琴告诉记者,她在镇党委、政府的分工,主要是旅游和宣传,但有一项“艰巨任务”:今年要走完10条古驿道,把每条驿道的特色、关联村庄的特点列出来,供镇党委、政府决策。

美丽乡村建设,钱从哪里来?赋春镇也有新办法,一是先把环境做好,环境好了,吸引资金的磁场就大。镇里投入少量的钱,在主要公路沿线种植桂花、月季、红梅、碧桃、石榴等花木,营造四季花海风情。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用小钱撬动资金流。上严田村古建筑群保存完好,历史上出过27名进士。怎么把“进士牌”打响?去年,镇里投资600万元修建了进村游步道、停车场,清理了河道,对村庄水口林进行了保护,同时完成了村内青石板路、绿化、路灯改造等景观提升工程。今年,继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修复了村内几处古建筑,使古村落和旖旎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吸引来众多客商。日前,上严田村和广州一家公司达成框架性合作协议,这家公司将投资5亿元,对上严田村进行整体保护和开发。

“一村一品”之新,新在理念

“保护也是一种品牌”,这是赋春干部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新理念。有一家公司打算出资300万元,买断某个村的开发经营权。镇党委、政府没有同意,认为卖掉村子后,村内的古建筑及历史遗存将得不到有效保护。

“文化是村落的灵魂”、“把每个村庄都打造成不卖门票的景点”,赋春镇用这些新理念,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发展的优势。新打造的景区和美丽乡村点,都成为了各具生态文化特色的深度休闲度假区。甲路村的工艺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抬阁表演,早已风靡全国。由于保护得当,现在甲路工艺伞之乡及民俗风情之乡品牌,使群众获得了丰厚的收益。林塘村植被保护得好,进入林塘,仿佛来到了原始森林中。这里有一大优势,就是蜜源植物众多,土蜂能在这里停留。经过科学认证,村里正在引进集土蜂养殖和观光游览为一体的土蜜观光园项目,首期投入200余万元,预计年底之前可启动观光园主体工程。岩前村风景优美,村前河流清澈见底,由于古代出过很多举人,留下了大量旗杆石,村里正在打造集吃、住、娱、购一体的“聚贤风情街”。

记者手记


“保护也是一种品牌”,在赋春采访时,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生态与文化,丰富了美丽乡村内涵,提升了美丽乡村品质。保护好生态及历史文化遗存,就是保护好美丽乡村的遗产,这既是一笔宝贵的物质财富,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遵循。赋春镇在保护中留住了乡村品牌,在保护中发现了品牌的价值,通过品牌建设提高了美丽乡村的知名度,这一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作者:江仲俞 游 静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