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合作社三招秘笈“点苕成金”

发布时间:2014-06-12 |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 责编:

   同样是种板栗苕,直接在市场上出售每一百斤只能卖几十元。然而在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普照山苕粉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抱团种植红苕,进行精加工后,不仅身价大增,其品牌“普照山”手工苕粉更是名震一方。2013年,合作社种植红苕 5000亩,加工手工粉条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卖进超市的礼品装苕粉,每公斤售价高达168元,真正实现了“点苕成金”。

  6月5日,记者来到打古镇乡村探寻合作社的致富秘笈。

  第一招

  抱团种生态红苕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打古镇松林村,只见村里村外的山坡上、田地头,全是红苕藤。就是那一片片葱葱郁郁的玉米(2386, 1.00, 0.04%)地下边,套种的也全是红苕。同行的松林村村主任王小刚高兴地说:“这两年由于有合作社作后盾,农民从红苕种植中尝到了甜头,现在不需要政府动员,村民都争相种红苕了,这一产业想不做大都不得行。”

  打古镇是纳溪区的传统农业大镇,红苕种植一直是该镇的传统产业。近些年,尽管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但留守在家的农民几乎都要种红苕,除了红苕可加工成粉条出售外,更重要的它是喂猪的主粮。但正是考虑到喂养生猪,农民对种红苕就只追求产量,使用化肥促进快速生长,如此种出的红苕品质低,做出的苕粉品相也不好,在市场上卖不起价。

  认识到产业发展的短板后,2010年1月,打古镇组建了泸州市纳溪区普照山苕粉专业合作社,推行“统一品种、统一布局、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农户入合作社不交一分钱会费,所得的收入专合社一分钱也不提取,但前提条件是:凡入社会员,必须遵守入社章程。

  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社员在品种选育、种植管理上都进行了规范,肥料只用农家肥,确保红苕的无公害品质,上市后价格实现了翻倍。

  第二招

  精加工效益翻番

  “前两年,我直接卖红苕给合作社,每公斤可以卖1.2—1.5元,虽然比起非合作社员,每亩红苕要多收入几百元,但跟制作成苕粉再由合作社统一出售相比,效益简直没得比。”松林村五组苕粉制作大户蒋世伦带着记者参观了自己的庭院,房前屋后摆放着三五口用来存放过滤淀粉的石缸,小的可盛一二吨,大的可盛三五吨。“合作社的种植大户都是自己加工制作粉条,虽然辛苦些,但一年只要加工四五千斤,至少要多赚三四万元,粉渣还可喂肥猪。”

  原来,合作社为了让社员能从红苕深加工中尝到甜头,在对红苕进行统一定价,统一收购之余,还指导大户统一加工制作,然后合作社统一收购外销。合作社理事长李亚萍掰起指头给记者算起增收账:加工1斤粉条只需不到10斤红苕,10斤红苕售价6—7元,而1斤粉条批发价最低都是15元。而经过特别加工制作的粉条,包装成礼品装摆进了超市,售价更高。

  加工苕粉带来的高额附加值,极大地激发了全镇农民种红苕的积极性。尽管目前留守在家的人口不多,但2013年合作社依然带动了村民种植红苕5000余亩,产苕粉达50万公斤。


  第三招

  品牌傍身售价高

  “对不起哈,礼品盒包装的精制苕粉在4月就卖完了,再生产出来的时候,我们会通知你的。”由于合作社的粉条卖进了超市,李亚萍几乎每天都要接到一两个求购红苕粉条的电话,这些购买者既有泸州的超市、也有专门经销粉条的商贩。

  “这有品牌与没有品牌就是不一样呀,自从专合社注册了‘普照山’商标,不仅价格比一般粉条高出不少,而且根本不用为销售犯愁。”李亚萍说,为了让人吃得放心,普照山苕粉严格标准进行加工制作,并全部通过QS品质检测。2013年6月,合作社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为粉条申请注册了“普照山”牌商标。

  如今,虽然商标注册才一年,但“普照山”牌粉条却已经在泸州市场声名鹊起,还远销成都、重庆市场。特别是包装精美的精加工粉条走进泸州的大超市后,虽然价格是普通粉条的数倍,却依然供不应求。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