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实施标准化战略 加快品牌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29 | 来源: | 责编: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指出: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

  近年来,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广泛宣传标准化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标准化专家的作用,动员行业协会、认证认可机构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等,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标准,加快海南品牌农业的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GAP认证是农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GB/T20014 《良好农业规范》(China GAP)系列国家标准等同采用了欧盟的GAP标准,该系列标准旨在促进我国农产品安全控制、动植物疫病防治、生态和环境保护、动物福利、职业健康等方面保障能力的提高,优化我国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提高农产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活动。China GAP国家标准发布以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推广应用,组织技术专家开展各种培训,推动农业企业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农垦乌石农场等一批农业企业或种植基地通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全省品牌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省农垦系统积极推广GAP标准成效突出,值9月全国开展“质量月”活动之际,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农垦系统的做法、经验,希望更多的种植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都学习推广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做大做强海南品牌农业,加快热带农业绿色崛起的步伐。

  推行GAP标准化生产 让乌石茶叶走俏

  5月底6月初,在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博会上,海南乌石农场生产的茶叶受到国际客商广泛关注。

  “茶博会5天,每天都有大批国际客商前来咨询,而往年的茶博会,很少有国际客商在我们展台前驻足。”乌石农场场长助理黄武说,刚开始他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后来翻译告诉他:展台前挂的通过GAP认证条幅吸引了国际客商的眼光,在国际客商看来,获得GAP认证的茶叶不是一般的茶叶,各项指标都达到出口欧盟的标准。

  GAP认证为什么对国际客商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GAP是良好农业规范的英文缩写,是保证初级农产品生产安全的一套规范体系,1997年由欧洲零售商农产品工作组在零售商的倡导下提出并推广,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现代农业生产标准。

  今年5月份,乌石农场茶叶基地获得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简称SGS)颁发的《GLOBALG.A.P.》认证书。虽然只是一纸认证书,但乌石农场却付出了两年的努力。

  推行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化生产两年,乌石农场茶叶生产发生怎样的变化?

  茶叶收青,只见收青员一筐筐检查茶叶质量后,又拿起农残速测仪进行检测,合格之后才允许装上车。黄武是乌石农场负责GAP实施的场长助理,他说,农场严格按照良好农业规范标准生产,经SGS对茶叶产品和茶园水土的103项农残指标检测,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

  在茶叶加工厂,个个车间门前一侧都安装洗手盆,上面写着“上岗前必须洗手”。茶工们三五成群围在盆边等着洗手。而在另一侧墙壁上,挂的是各种规章制度和车间操作工艺。走进车间,一台台机器整齐排列着,每个车间都安装有摄像头、消防器和空调。

  黄武说,良好农业规范是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整个生产过程都有严格标准,而把这些标准落到实处,还得有先进的厂房和设备,以及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近年来,农场按照GAP标准全面升级茶叶加工厂,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

  据了解,乌石农场茶叶获《GLOBALG.A.P.》认证书后,产品销售广度、深度不断扩大,岛外六家大超市进了他们的产品,这是以往没有的;全国九大省市设有专营店,其中海南就有36家。而通过春季中国(广州)茶博会,多家国际客商已经与乌石农场茶叶的广州代理商洽谈合作事宜。

  农垦全面示范推广

  GAP标准化生产

  2012年3月,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下,海南海垦农资公司抓住农垦改革的机遇,在农垦总局支持下,与全球最大良好农业认证机构SGS合作,在乐东乐光农场等地芒果种植园试点全球良好农业规范并取得成功,种植的芒果不仅产量增加,而且品质大幅提升,亩均增收1000元至2000元不等。

  2014年2月召开的农垦年度工作会议上,省农垦总局提出,建立乐光芒果、红明荔枝、南海菠萝蜜、东昌胡椒、乌石茶叶、南滨瓜菜等6个GAP示范区。随后,农垦总局召开宣传动员大会,建设良好农业规范推广的6家农场签订责任书。自此,推广良好农业规范上升为垦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为确保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如期完成,省农垦总局给予每个农场80余万元的经费支持。为激励GAP示范单位,农垦总局还制定《海南农垦良好农业规范示范推广奖励暂行办法》,对有效获得《GLOBALG.A.P.》和质量管理体系证书,且能有效证明其认证产品平均售价高于同类非认证产品平均售价10%以上的GAP示范单位,每次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农垦总局相关部门还建立以职工专业合作社为引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整合农户、信贷等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整体效能,并且将惠农补贴等资金投入向GAP示范区倾斜。

  在省农垦总局督导下,首批6家示范单位迅速完成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与GAP认证服务公司签约、设立专项办公室、落实示范基地、筹措项目资金等多项工作。

  2014年5月,海南农垦GAP示范基地首次在红明农场揭牌。农垦总局要求发挥农垦高度组织化优势,强力推动垦区GAP示范区建设,要求示范单位农业生产标准化达到100%,示范生产者安全意识普及率达到100%。

  在示范区带动下,各农场推广良好农业规范积极性高涨,GAP示范面积和作物种类不断增加,新增金江、中建、东路、南阳4个农场和畜牧集团等第二批示范单位,11家单位共建设GAP种植示范区9500亩、养殖示范区20000头以上,计划带动周边农户应用GAP达1万亩以上。

  GAP标准化生产

  在农垦开花结果

  良好农业规范推广成效显著,乌石农场茶叶生产是海南农垦的一个缩影。实际上,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良好农业规范在农垦系统推广已经开花结果。

  在GAP方面先行一步的东昌农场,其积极努力已开始得到市场回报,生产的“昌农牌”胡椒先后出口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际高端消费市场。该场有关负责人说,有关部门挑选出口胡椒,首选必定是东昌的“昌农牌”胡椒。

  据了解,农垦6家示范农场都完成GAP技术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培训室、展示室、服务站等建设,并且都投入使用。此外,示范农场还完成GAP示范基地的《基地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和《管理记录》等文件和规章制度起草。

  在推广良好农业规范过程中, 海南农垦以海垦农资公司为抓手,分别建立良好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乐光、南海、红明、东昌等农场与海垦农资公司紧密合作,安装农药等农资产品POS机销售追踪系统,用超市经营模式规范农资投入监管,通过扫描条码(条码由生产、批发商张贴在农资产品上)实现结算、打印小票,不仅提高零售效率,而且建立包括企业、合作社、农户、消费者等可充分参与的全程监管体系,从农业生产源头保障投入品质量安全。

 

  以推广良好农业规范为契机,去年,红明、南海、南滨、东昌等农场还开展了农产品质量追溯创建工作;乌石和乐光农场分别向农业部申请增加茶叶和龙眼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项目建设,促进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化和科学化。

  今年,乐光、乌石两家农场先后获得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书,对推动农垦系统和带动周边农户推广GAP起到示范作用。据了解,东昌的胡椒、红明的荔枝等现场审核及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即将通过GAP认证。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推广良好农业规范,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农垦系统在全省开了个好头,经验值得总结,并将在全省推广,努力使良好农业规范成为推动海南品牌农业建设的新抓手。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