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宁夏品牌:在时代的风口迎风起舞

发布时间:2017-03-09 | 来源: | 责编:

 这是一个时代的风口: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凸显。

  这是一项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宁夏特产有基础也有实力,宁夏制造有市场也有潜力。在百花竞放的品牌大舞台上,宁夏品牌有理由也有责任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宁夏抢抓新机遇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并以品牌创新塑造供给侧改革优势。

  为让宁夏的品牌之路越走越宽,刘金虎等委员建议,国家应加大支持力度,让宁夏能够奋发有为、迎风起舞,打造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宁夏品牌”,激发宁夏经济发展新活力。

  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宁夏拥有众多美誉:“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

  最好的原料生产出最好的产品,让宁夏向外递出一系列品牌名片:“宁夏大米”“宁夏枸杞”“宁夏菜心”“中宁枸杞”“盐池滩羊”……这些品牌,历史悠久、享有盛名;这些“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是宁夏取之不竭的宝藏。

  目前全区累计认定无公害农产品841个、绿色食品190个、有机食品4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48个,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69个,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1个、宁夏著名商标近200个。

  历经锤炼,才有今日繁华。宁夏倍加珍惜这些优势,不断提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竭尽全力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

  划杠定标,我区从自身着手,加快制(修)订农业生产管理技术操作规程,支持鼓励各地制定符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的技术规范,以加强品牌农业标准化生产。

  强筋壮骨,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加强协作,积极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树立形象,我区研究设计特色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图案卡通、广告语、创意包装等,推出整体品牌形象,并进行国内外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取得产权保护;授权企业使用区域品牌、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

  直击核心,加强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健全区、市、县、乡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管体系,建立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加大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监管,集中力量重点收缴清除违禁农兽药。统一印制推广“宁夏”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将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加工的农产品全部纳入追溯范围,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贮藏、运输、销售全程可追溯。

  “宁夏正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企业参与的原则,大力实施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发展战略,将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刘金虎委员告诉记者。委员们建议,国家财政部、农业部支持宁夏实施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对宁夏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品牌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测监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宁夏智造惊艳全国

  从“傻大黑粗”到“窈窕淑女”,这是宁夏共享装备公司的蜕变。

  铸造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全球每年铸造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元,我国占45%,产值4500亿元,铸造企业2.6万家,从业人员200万人,是名副其实的铸造大国。

  但目前,铸件总量的60%左右是多品种、小批量、以手工劳动为主的传统模式生产的,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质量难以控制、员工从业愿望低,面临无工可用等问题,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随着信息化时代来临,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3D打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给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关键性支撑。但目前铸造3D打印技术主要还停留在研究、试验和新产品开发上,产业化应用尚属空白。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近年来,银川主动适应发展潮流,抢抓“中国制造2025”机遇,重点发展3D打印产业,加快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宁夏共享装备公司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研发和创新实力,组建研发团队,开展3D打印技术在铸造产业的产业化应用研究。

  好消息频传,截至目前,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宁夏已经成功突破了材料、工艺技术、软件、关键零部件及设备等关键产业化应用技术,包括成功研发出了3D打印设备(产业化);五大软件在同一平台集成;十二大关键技术创新;在设备效率提高3倍以上的同时,成本降低了50%。

  从跟跑到领跑,宁夏智造惊艳全国。目前,我区在铸造3D打印技术上已经受理相关专利174项,授权36项,形成了“铸造3D打印等创新技术+铸造智能工厂”产业化应用全面解决方案,在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方面实现突破和首创。铸造用3D打印机(打印砂型)累计生产5大类几百种铸件。其中,共享铸钢的3D打印技术,更被誉为“宁夏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

  有关数据显示,“铸造3D打印等创新技术+铸造智能工厂”产业应用总需求在千亿元以上,但是银川市铸造3D打印技术发展还存在资金缺乏,重点项目推进缓慢,规模化、产业化进程慢等问题。

  智高点助力,才能让品牌随心出发。委员们建议,在全国装备铸造、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行业选择优秀龙头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开展3D打印技术应用试点。建立支持3D打印等新型业态专项引导基金,对铸造业重点龙头企业给予“精准支持”,加强企业技术研发,在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方面实现突破和首创,树立行业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建议引导国家级3D打印中试基地或创新中心落户银川。建议依托共享集团作为国家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落户相关行业,建设研发平台,联合技术攻关。(记者 周一青 房名名 吴少男)

编辑: 胡钰


 

2005–2017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