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鱼台农商行信贷扶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擦亮特色农业“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7-03-24 | 来源: | 责编:

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

2016年,在国家农业部召开的第五次农业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评议会上,“鱼台毛木耳”进入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公示阶段,这是鱼台县继“鱼台大米”后又一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在山东鱼台农商银行多年信贷资金的扶持下,“鱼台大米”“鱼台毛木耳”均挂上了新的“金字招牌”,对于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县域经济、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等发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种一袋毛木耳的利润大约1块钱,今年我种了一个大棚,就收入了十几万元。”王鲁镇李集村村民刘超说起种植毛木耳大棚的好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1990年,王鲁镇李集村村民从外地引进毛木耳试种,并获得了成功,在鱼台农商银行超过300万元信贷资金帮扶下,毛木耳种植日臻成熟,目前,该村已建成500亩的连片现代食用菌产业标准示范园区,发展高规格毛木耳大棚220座。在王庙镇大溪村昌健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配料、装袋、灭菌、接种等毛木耳菌包加工流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同时,该村还不断加大对毛木耳初加工产业发展,毛木耳面条、木耳丝、木耳片加工等产业,鱼台农商银行已累计向该合作社发放信贷扶持资金200万元。

    自2016年县域金融扶贫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鱼台农商银行与昌健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通力合作,打造“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并向其提供“富民生产贷”100万元,由昌健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与大奚村40户贫困人口签订帮扶协议,每人每月给予1000余元工资,同时,鼓励村里的贫困人口加入合作社,就近“创业”。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自建的大棚免费租给社员,采用“菌种场+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带动大家“抱团取暖”,共同发家致富。

    “我们产的大米,米粒洁白、油光,凉后仍能保持良好口感,气味清香,甜味适口。”在山东中垦美晶米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总经理刘法来如是说。近年来,鱼台农商银行已累计向该县大米加工企业美晶、晨龙、秋强、丰谷等公司发放贷款2.5亿元,支持企业整合资源,流转土地,对加工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标准化优质米加工生产线,积极帮助企业引进生态、生物、环保有机栽培技术,扶持了一批以优质稻米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目前,山东美晶集团与中国农垦总公司开展合作,建成了以山东鱼台为中心、柬埔寨马德旺、黑龙江五常三大战略发展基地,发展成为集团化、国际化的粮食产业。“鱼台大米”以强大的竞争力直接打入了全国大、中城市2000多家超市,并畅销国际市场,叫响了“鱼台大米”这个响当当的品牌。田慧 吴玉露

2005–2018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