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惠东彭白村探出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02-08 | 来源: | 责编:

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惠东彭白村探出扶贫新路子

 

来源:惠州日报 刘建威

黄铭(右)和村民一起种植农作物。 本报记者刘建威 摄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田园生活于一体,跨产业、跨功能的综合体,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而在惠东县大岭街道彭白村,一个创新性的“微型”田园综合体正在形成。

    “我们摈弃了传统田园综合体大规模大投入的多功能综合体模式,创新性地以地方特色农业作为田园综合体的主体,结合市场融入多种内容的田园项目。”市第一人民医院驻彭白村“第一书记”黄铭介绍,该新型田园综合体将包含农业观光、农业旅游、田园体验、农业科普、特色种植、农业文化等内容,特别适合村集体的小规模发展格局,也是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种发展模式。

    创建扶贫种植基地

    彭白村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扶贫村,自2016年4月开始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黄铭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和引导贫困对象选准致富路径,变“输血”为“造血”。

    “要让大家真正明白,扶贫是助推脱贫的助推器,而不是天上掉馅饼。”黄铭介绍,通过摸索和学习,他认为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在驻村工作时,黄铭了解到,彭白村的甜玉米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如何发挥特色农产品的优势?2017年年初,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广泛传播,这让黄铭既看到希望又开始犯愁。因为,彭白村没有大规模的土地和资本。

    经过考察和论证,黄铭认为可以打造“微型”田园综合体。2018年5月,我市“百局帮百村”“百企扶百村”建设美丽新农村活动暨彭白村扶贫种植基地落成启动仪式在彭白村举行。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引进市新海翔实业有限公司、市联丰创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帮扶企业,共同创建彭白亮点扶贫种植基地,成为当时我市“百企扶百村”快速落地、规模较大的扶贫项目。

    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

    “可以展示我们农民的种植手艺,收入也比以前高多了。”当地村民傅先生之前在外地打工,当得知村里有扶贫种植基地后,就立刻回村寻找工作机会。回村工作后,他的收入比以前也涨了不少。记者了解到,该扶贫种植基地不仅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基地每年的收成分红也会分给当地贫困户。如去年给34户84人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分红2万元。黄铭介绍,往后每年分红会递增20%,目前签约了5年,成为让贫困户保持固定收入且稳定增长的农业产业项目。

    种植基地的成立为创新田园综合体打下了基础。“彭白村调整出近30亩土地作为项目用地,邻村近80亩葡萄园也合作加入,项目以高端农产品种植、农业科普教育、市场订单合作、农业观光体验、亲子园区打造成创新的田园综合体。”黄铭介绍,基地前期种植的水果玉米喜获丰收,运用科学的绿色种植方式和物理虫害管理,因为品种新颖、品质好,受到市场好评且获得较高的利润。基地还与多所学校幼儿园订立了合作意向,为田园综合体的科普教育和亲子园打造奠定了基础。

    “今年开始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建设,增加项目种植用地,增加包括餐饮在内的服务项目,拓宽园区道路和种植花卉,增加种植品种,满足四季观光采摘的需求,丰富农业观光、旅游服务、田园采摘等项目的内容,成为具有带动性的农业龙头项目。”黄铭介绍,希望通过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把该发展模式推广至全村,最终带领全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

    【记者】刘建威

编辑: 糜朝霞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