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乡村改造+电商溯源”的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09 | 来源: | 责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山西省灵丘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的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区域资源、自然禀赋、人文环境和位置条件,强化精准扶贫政策与产业对接,着力抓好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工作,其中以“有机农业+乡村改造+电商溯源”为发展模式的车河有机社区,成功走出了一条“升级版”的产业脱贫路子,“车河经验”作为脱贫案例搬上了“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云图片

 

  车河社区位于灵丘县南部山区红石塄乡,包括上车河、下车河两个行政村,人口1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77人,面积27平方公里,耕地1213亩,农村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农业生产靠天吃饭。

  

云图片

 

  2013年以来,灵丘县立足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把有机农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支柱产业来抓,以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试点,启动有机农业园区建设。发展杂粮、蔬菜等有机种植700亩,养殖有机羊5000只、有机鸡30000只,鸡蛋已取得有机认证。沟里的乌鸡,山上的羊,滩里的有机蔬菜响当当,通过电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产品源头全程可追溯,建立溯源体系对于农村电商来说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一方面溯源体系可以提供产品的相关信息,是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都可以快速方便的查询,在商品出现问题时可以通过溯源体系进行跟踪,对产品安全和人类健康都是强有力的保证。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产品真实性的验证。通过对商品扫码的操作可以查询到关于产品的信息,甚至可以精确到产品的出厂日期、包装批次。这样就会有效的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食品完整性的追溯。溯源体系可以从农产品种植开始记录信息,直到生产加工、物流运输、仓储地址,销售完成。对于产业链上的信息完整记录更有利于实现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和信任。

  通过“有机农业+乡村改造+电商溯源”的发展模式,短短几年的建设发展,使得两个村彻底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目前,社区1213亩耕地全部流转完成,新造土地200亩,改造土地500亩,村民全部搬进了企业为村里建造的两层结构130平方米新型农居,一层供自己居住,二层两个独立房间被设计成客房。每到周末,县城乃至大同、河北等地的游客便慕名而来,品尝有机乌鸡蛋、大青背山羊肉、有机蔬菜,呼吸山里纯净空气,享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村民不出家门就挣上了住宿、餐饮钱。2018年,上、下车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5万元,彻底告别了以前“光秃秃的山上,破烂的房,穷苦的人儿走外乡”的窘状。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王新文    | 编辑:华晓梅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