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使命担当擎起民族种业大旗

发布时间:2019-03-13 | 来源: | 责编:

     玉米京科968、小麦京冬8号、西瓜京欣2号、大白菜京秋4号、西葫芦京葫36号、彩椒京甜3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成果转化与推广处处长秦向阳掰着手指头一算,惊喜地说,“没想到有35个入选了啊。”

    秦向阳口中说的“入选”,是在近期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35个种子新品种在“希望的田野”单元品种展区中被展示,这着实让原本只是抱着前来观展目的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团队有了意外的收获,倍感自豪。

    可以说,在200多个被全国各地精挑细选出的展示品种中能占据1/6席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在育种领域有着绝对的实力,当然,这也源于其深厚的科研历史根基。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该院自主培育出的玉米早熟自交系品种“黄早四”,作为当时全国农业行业重大科技成果的五个代表之一,被永久封存在了中华世纪坛;该院用甘蓝自交不亲和系配制出的早、中、晚熟杂交甘蓝系列配套新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开创了我国农作物品种获得发明奖的先河……

    “这和我院一直以来秉持的‘求实创新、团结奋进、争创一流、和谐发展’的农科精神息息相关。”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高华回忆说,创办伊始,国内的技术基础较为薄弱,科研条件相对简陋,但科学家们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了系统的农业科研体系,完成了大量良种和农业生产技术的科研与推广。

    2017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大白菜优异种质创新和多样化系列品种选育与推广”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而在此之前,大白菜育种课题组第三代“掌门”、蔬菜研究中心叶根菜类蔬菜遗传与育种研究室主任张凤兰已带领团队默默耕耘了30多年。在张凤兰看来,用优质品种支撑产业发展是团队一直在做并且一直要做的事。

    现如今,北京人吃到的大白菜,80%都来自他们白菜遗传育种团队培育的品种,他们培育的大白菜品种已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约20%。同时,大白菜品种还远销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

    不仅仅是大白菜,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其他许多新品种也早已名扬四海,并且纷纷走出国门,搭建起中外沟通的桥梁。

    2009年,京麦7号成为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杂交小麦品种,至今一直在巴基斯坦大面积种植,平均增产达30%以上;2016年,“远嫁”越南的“京科糯2000”鲜玉米在当地种植了100万亩以上,占越南糯玉米种植面积的60%以上;育成的“书香”“燕香”“红袖添香”等优良草莓品种相继出口到俄罗斯、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还有一些蔬菜优质品种已经出口到美国、日本、印度、土耳其、印尼、肯尼亚等20个国家……

    不仅如此,在分子育种、新品种产权保护等领域,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们也率先布局,取得了不少可喜成绩——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主任、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带领科研团队历时4年,绘制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确立了我国在西瓜分子育种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为规范我国种业市场、保护玉米新品种产权,玉米中心主任、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组长赵久然带领团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玉米标准DNA指纹库,2.6万个玉米“身份证”尽在掌握之中,研发玉米新品种多达80多个,其中京科968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

    “我们以高产、高效、优质、资源节约、抗逆、抗病虫等为育种目标,开展了蔬菜、林果、玉米、小麦、食用菌、草类、微生物等12类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科研处处长杨国航介绍,目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保存动植物种质资源达20余万份,“十一五”以来审定品种600余个,同时完成了对外种子质量与蔬菜营养品质检测共计3386份,出具了ISTA国际认可的种子检验证书611份。这为我国种业的发展和高质量种子走出国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这既是对我国种业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说,“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充分发挥育种优势,以北京种业之都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国家现代种业自主创新试验示范区,进一步加强种业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品种推广。通过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逐步替代进口品种,打破国外品种的垄断,实现高端品种的‘本土化’。”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