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养殖户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加州鲈饲料?

发布时间:2019-03-15 | 来源: | 责编:

我想这是众多养殖户很关心同时也很担心的问题。为什么?如果饲料选择得好,自然会帮养殖户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产量和效益;如果饲料选择得不好,很可能会严重打乱养殖户的养殖规划,延误出鱼时机,影响养殖效益。

  
  文/ 佛山市顺德区丰华饲料实业有限公司 冯桂榕
  
  加州鲈是近十多年来淡水特种养殖鱼类持续盈利最长、利润率最高的品种。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养殖户对饵料成本的关注度不算特别高,毕竟在高盈利状况下,饵料成本高一两元完全可以被忽略。但2019年加州鲈商品鱼价格行情很可能发生深刻变化:鱼价不会很高,价格波动幅度会显著缩小,并且这种行情特点会持续数年。这意味着加州鲈养殖的高盈利模式将被彻底打破。在低利润率的养殖条件下,成本优势将成为养殖户竞争力的首要因素。我们相信加州鲈饲料完全替代冰鲜是必然的趋势,我们也知道饲料成本占据着养殖总成本的70%以上,所以饲料品质优劣将直接决定养殖户的成本优势。
  

  佛山市顺德区丰华饲料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冯桂榕
  
  一、加州鲈饲料的发展概况
  
  自从2014年浙江惠福、东裕丰等在加州鲈饲料配方技术取得较大突破以来,加州料经过的6年时间的发展,配方技术不断取得进步,并推动着加州料普及率不断提高。据上海海洋大学陈乃松教授估算,目前全国加州鲈养殖过程中使用饲料的比例达到30%,而加州鲈最核心养殖区域珠三角的饲料普及率更是接近60%。
  
  1、加州鲈饲料自2014年推广以来,市场普及率越来越高,但加州料的配方技术研发仍然任重道远。
  
  未来受国家的环保政策影响和饲料配方技术的完全成熟,全人工配合饲料饲养加州鲈一定会成为必然。但就当前加州鲈饲料配方技术而言,仍未取得全面突破,未来还要不断摸索前行。与传统的冰鲜相比,饲料养殖的加州鲈在长速、头箍鱼比例、适口性、采食量、抗应激能力、消化系统病变风险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在众多加州料品牌当中,每个品牌技术研发和突破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所以造成了每个饲料品牌的效果表达各有特点。
  
  2、饲料价值的表达,依然比较模糊,性价比仍非养殖户选择饲料品牌的第一要素。
  
  目前加州鲈养殖用料的主流模式仍然是“冰鲜+饲料”,每个养殖户对使用冰鲜鱼的品种、使用时间、冰鲜比例等等差异很大。饲料和冰鲜的搭配使用钝化了对饲料品质的评估,养殖户很难计算出精准饲料系数。市场上众多饲料系数都是在饲料厂相关人员的协助下估算出来的,严格来说这些饲料系数宣传的意义会更大一些。而在饲料适口性、采食量、头箍鱼比例、鱼体健康度、抗病抗应激能力等感观效果相对更易观察,所以感官效果反而成为养殖户选料的主要依据。
  
  3、从百花齐放到形成阶段性相对优势品牌。
  
  加州料可以说是淡水养殖鱼类近几年最大的蓝海市场。在高利润的驱动下,加州料品牌犹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包括不少代工品牌也从中分一杯羹。行业经历了几年的发展,不少抱着浑水摸鱼态度的品牌相继慢慢被边缘化,另一方面,少数品牌逐渐成为行业中相对强势品牌。如果单单从销量上来讲,海大、杰大无疑是冠亚军(或亚冠军)。那么在饲料价值仍很难精准辨认的加州鲈料市场,为什么他们的销量能脱颖而出呢?我认为杰大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抢占了认知先机(杰大是第一家推出高档加州料的珠三角企业);而海大的后来居上,凭借的是海大集团品牌、渠道、服务三大要素。当然他们的产品品质在感观表达上还是能得到很多养殖户认同的,但是这种对品质认同度的定义与目前养殖户对生鱼料品质的认同度是两个不同维度概念,这是由于当前加州鲈养殖用料模式所决定的。未来当养殖户全面使用饲料养殖加州鲈的时候,产品价值才会回归到加州料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届时的强势品牌才是真正的强势品牌。
  
  二、如何选择加州鲈饲料的几点参考建议
  
  刚才简单讲述了加州鲈养殖特点和加州料的发展现状,在此背景之下,养殖户应该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加州料呢?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下面几方面考虑:
  
  1、饲料价格。
  
  高价是优质加州鲈饲料的前提。加州料是高度依赖优质动物蛋白原料来设计高营养价值的饲料配方,辅以全面、高效的营养性功能性添加剂,再通过严格的加工工艺要求生产出来的饲料产品。这些要求跟设计生产草鱼料、黄骨料又或者生鱼料等在原料、配方、添加剂、工艺上差别甚大。一个优质的加州鲈料既要保证优质原料的使用,又要保证高营养配方水平,还要考虑添加剂的合理搭配,最后还要经过特殊的生产工艺要求,多种因素叠加,必然使得只有高价格才能保证饲料的真品质。如果为了市场竞争的需要,而刻意把饲料价格定位降低,那么在配方上不可能有足够的成本空间来做到上述的所有要求,饲料质量肯定要打折扣的。可以说,随着饲料投喂时间的加长,或者完全使用饲料投喂,低价料的各种缺点就会逐渐显露出来。
  
  2、优先选择对水产料经营有较长时间沉淀的企业。
  
  水产料与非水产料相比,无论在配方技术、原料使用、生产设备、制造工艺、生产工人技能、甚至经营理念上都有很大区别。加州料作为在众多水产饲料种类当中对技术和工艺要求几乎最高的饲料品种,所以更加依赖饲料企业各方面技术的沉淀。随着市场竞争的完全白热化,将来只有少数品牌真正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和产品力,这些品牌一定来自于以水产料结构为主导的饲料企业。
  
  3、饲料的选择要与养殖规划(模式)相匹配。
  
  目前广东加州鲈的养殖模式分别有:头批、中批、尾批、囤鱼越冬、反季节苗种等五种相对成熟的养殖模式。这五种模式对养殖技术与养殖规划是不同的,所以在饲料的选择上,侧重点同样应该不同。刚才在文中提到过当前为止仍未有一个饲料品牌能完全取得技术上的突破,解决饲料使用过程中的所有痛点问题,每个饲料品牌都会有其各自的特点。我认为从饲料匹配五种养殖模式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头批鱼更应侧重饲料的投喂率、鱼体长速和苗种期的防病能力,以此保障苗种成活率和头箍鱼的出鱼比例;中批、尾批鱼则应侧重饲料的性价比,保证养殖产量和养殖成本的优势;囤鱼越冬模式则应侧重鱼体越冬健康与对开春时期鱼体快速催肥和开春产后综合症防控能力;反季节模式则应侧重适口性和抗应激方面的功能。养殖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养殖规划和对市场上不同品牌饲料的特点评价来进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饲料。
  
  4、养殖期间密切关注使用效果
  
  养殖户只有选择使用饲料后才能慢慢真实地掌握出该饲料产品特点,所以养殖户养殖用料期间务必多观察加州鲈的养殖情况,并密切关注饲料外观性状的稳定性。例如关注加州鲈每天的摄食情况,鱼体体表颜色是否变黄,定期打样计算生长率与阶段饲料系数,每半个月定期解剖一两条鱼体观察鱼体健康度、消化系统特别是肝脏颜色大小等情况。在对各个信息清晰掌握后再对产品进行评估,以确定继续使用或者转料。只有细心观察,用心管理,坚持数据分析,适时调整,才能让自己养殖的加州鲈健康生长,收获更好效益。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