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2018兽药行业十大关键词  这一年我们这样走过

发布时间:2019-03-18 | 来源: | 责编:

来源:中国兽药饲料交易中心

  时间飞逝,转瞬间,我们将迎来2019,送别2018,在这新旧交替的时间节点,我们回顾2018,原来过去的一年兽药行业发生了这么多事情,感慨万千。在这岁末将至,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将2018发生之事串联起来,用十个词去概括这一年的兽药发展历程。

  第1则监管

  2018年,行业监管不断趋紧,兽药严重违法行为从重处罚97号公告等政策的发布以及兽药二维码追溯系统的正式启用,都表现出兽药行业监管的日趋严格,兽药行业各个环节逐步实现无缝连接,每个环节有据可查,兽药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兽药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基本全程处于“开门”状态,有力遏制假冒伪劣产品的流通,保障养殖户的经济利益,对兽药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积极促进作用。

  第2则环保

  2018年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税法规定,环保税的征税范围为直接向环境排放的大气、水、固体和噪声等污染物,一直都被列入重污染行业兽药原料药生产企业当然也在其中。年中,环保督查“回头看”来袭,许多兽药生产企业进入限停产,进入10月下旬,第二批环保督查“回头看”又来临,环保政策将长期持续,达标生产、环保税成为兽药企业正常运行的必备条件。

  第3则波动

  2018年,兽药原料行情波动加大,全年呈波浪形态,兽药原料产品波动有加大趋势。年初年末,需求萎靡不振,市场行情急速向下,个别品种跌幅过半。年度中期,受环保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多数兽药品种起底反弹,涨幅在30%以上,个别品种涨幅在一倍以上,甚至连连创出历史新高。全年行情波动之大之迅速,成为全年市场的最重要的标签。

  第4则 VPI

  2018年,由中国兽药饲料交易中心制定的兽药原料价格指数(VPI)正式对外发布。兽药原料价格指数(VPI)是中国首个兽药原料价格指数,是兽药原料行情变动的客观指标,准确反映了当前兽药行业的整体走势。它的发布将为兽药原料交易、价格研判、企业定价与国内外市场分析预测提供有力依据,受到从业者的广泛关注,因其客观性和准确性,得到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认可,并被各大行业媒体机构所引用。

  第5则非洲猪瘟

  8月,非洲猪瘟在中国爆发,目前已蔓延至全国20余省市,虽然得到初步控制,但对兽药行业运行不可忽视。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多省生猪被禁运,没法得到有效的流通,部分地区生猪囤积厉害,猪价一直低位徘徊,在疫情恐慌与低价中,养殖户自动减少养猪量,养猪业作为兽药使用大户,它的需求减少,使兽药需求量下降,需求不足,成为今年年末兽药行情转头向下的主因。

  第6则互联网+

  据中国兽药饲料交易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互联网兽药销售平台就不下三四十家,淘宝上的兽药卖家更是数千家,专业的网上兽病咨询平台也已出现,兽药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愈发紧密。今年双十一,我们看到,更多的兽药企业的产品参加了这场电商狂欢,虽然与总量比起来,数量还是稀少,但数量却在急速增加。总之,互联网+兽药,开始深入兽药市场的各个环节,国内主流兽药企业都迈入互联网时代,相信借助农村电商的东风,兽药电商发展,未来可期。

   第7则无抗养殖

  今日,兽用抗菌药已在世界各国普遍使用,为畜牧业养殖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但是,抗生素的长期使用,则会危害动物和人体的健康,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无抗养殖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经过2017年的洗礼,2018年,人们对无抗养殖更加关注,无抗产品得到关注,多个无抗养殖基地先后出现进行尝试。一方面开始禁用抗生素,另一方面一些厂家也开始退出新方案和其它产品来替代抗生素,虽然无抗养殖近期难以全面推行及实现,但作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将来是不可避免的。国际社会提出最终的目标是,2027年对畜禽类停用和禁用抗生素,实现绝对的无抗养殖。

  第8则禁用兽药

  2018年1月12日,农业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638号》公告,决定停止在食品动物中使用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等3种兽药。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生产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等3种兽药的原料药及各种制剂,相关企业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同时注销。2018年4月30日前生产的产品,可在2019年4月30日前流通使用。自2019年5月1日起,停止经营、使用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等3种兽药的原料药及各种制剂。据中国兽药饲料交易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禁用兽药82种,未来将会有更多是抗生素药会被禁用,随着行业的发展,更多新特专项药物得以研发,逐步进入市场。

  第9则中兽药

  2018年,是中兽药大力发展的一年。由于中兽药兼顾营养和药物的两重性,中兽药不易在体内形成残留,不易形成耐药性,从而保证动物的品质和人们身体的健康,用中药兽药代替抗生素类药品不失为一种可靠的解决办法,中兽药将会成为未来农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尤其在当前在提倡减少使用抗生素的大趋势下,大规模发展中草药这种绿色高效的新型兽药,可以为我们的畜牧养殖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竞争优势,获得最大经济效益,推动中国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第10则宠物药

  近年,宠物逐步开始进入大众家庭,宠物数量逐年增长。宠物数量的快速增加带来了宠物医疗行业的迅速增长,我国宠物医疗市场规模也不断增大,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83%,成为增长最快的兽药行业之一。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宠物市场刚开始起步,宠物药后市需求巨大,发展前景良好,中国宠物药市场竞争战火正起。

  2018年是兽药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一年。在形式多变、行业快速变化和多方面联合冲击下,在所有从业人员的努力下,兽药行业整体呈现健康发展态势,我们相信兽药行业明天会更加美好。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