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减量25% 长江上游油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4-03 | 来源: | 责编:

科技日报成都4月2日电(陶玉祥 记者盛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日前在成都进行年度总结及现场观摩会,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刘定辉团队参与的该项目,已分别在四川盆地、三峡库区、云南山地和贵州喀斯特山地四大片区设置重点研究区域,建成5个较为成熟的技术模式示范基地,实现肥料化肥和农药各减量25%,油菜籽平均增产3%以上,综合技术模式辐射达到300万亩。

长期以来,长江上游冬油菜发展势头良好,但一直存在区域差异大、技术支撑弱、过分依赖化肥,及施用粗放、用量大、利用率低等问题,不仅降低种植效益,制约油菜生产发展和市场竞争力,还增加环境污染的风险。刘定辉表示,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重点关注生境障碍、品种产品、方法技术三个方向,集中突破稻田油菜开沟排湿健身栽培、旱地油菜肥水协同栽培、稻草覆盖抑草、中微量元素均衡调控、油菜专用配方肥料创制等多项关键技术。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可以增加中微量元素,实现氮肥20%-30%的减量。”刘定辉说,通过各项关键技术的组装,根据不同的生态类型、土壤类型和耕作制度,课题组构建出冲击土稻田油菜-水稻、紫色土稻田油菜-水稻、紫色土旱地油菜-玉米、黄壤性稻田-油菜水稻、红壤旱地油菜-烤烟等5种成熟的综合技术模式,并在各地进行推广。接下来,课题组在土壤障碍与基础地力贡献、肥药优化施用、有机替代、肥药协同、专用肥料等方面还将作进一步深究。

他说,“油菜两减”项目旨在通过项目实施,建立我国油菜生产的化肥农药减施高效利用技术体系、构建各主产区的两减综合技术模式并在油菜主产区示范应用,为推进我国油菜产业绿色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