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各地持续推进农业绿色有机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06 | 来源: | 责编: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绿色是农业的底色,也是农业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资源。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加快农业绿色发展,调整完善农业生产力布局,节约高效利用水土资源,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全面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

央广网记者在贵州、浙江等地了解到,各地都在紧扣“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推进绿色种植业发展、农业绿色有机品牌建设。

张发成:这一桶的成本是30多块钱,我可以拿来发菌种,制出来的菌种可以发酵20000斤农家肥。

贵州黔东南剑河县太拥镇南东村村民张发成是一名种植技术能手,去年他带着大家,用果蔬和糖蜜研制环保酵素,不花一分农药化肥钱,就解决了自家五亩水稻,一年生长所需的肥力和虫害防治等问题。

张发成:酵素能够杀死农家肥里存留的细菌和一些病菌,同时还能生成农作物需要的很多微生物和营养成分,比原来老传统的堆肥优越得多。

春种在即,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的10万亩水稻种植即将全面铺开。眼下,剑河县南东村和乌吉村的村民们正聚在一起“充电”,学习新的种植管理技术。从课堂理论到田间地头的实操,大家都学得格外认真。今年,剑河县紧紧围绕绿色、生态农产品做文章。让绿色、生态、环保的种植方式,贯穿整个种植过程,进一步提升稻米品质,打响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

剑河县太拥镇乌吉村村民李中和:学到基本技术了,今年我打算把我所有的田,都搞生态种植。

去年,村民们采用生态种植法,出产的3万多斤老品种水稻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今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生态种植的队伍。在村民看来,生态环保的种植模式,不仅让传统农业插上了臂膀,焕发出新生机,也保住了山里的绿水青山。剑河县乌吉村第一书记罗启灵告诉记者,下一步,村民们还计划着根据市场需求,通过网络实施众筹式订单种植,做大绿色农产品文章。

罗启灵:现在我们拿出去的大米,大家都是比较放心的,实际上为我们的生态大米走出去做了一个招牌。把一些生态理念引进到乡村特别重要,在通过生态做好产业的同时,也会促进乡村的和谐发展、环境治理。

新化乡是锦屏县粮、油、果、蔬种植主产区之一,随着绿色有机农产品崛起,这里也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把120亩反季节蔬菜按有机标准种植。蔬菜种植合社负责人刘荣康告诉记者,目前蔬菜种植已经取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他相信有机产品是以后市场的主力军。

央广网记者:你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来种植这些蔬菜?

刘荣康:我们现在在打造120亩的有机蔬菜,全部都是用有机的方式种的,施用的就是国家认证的有机肥。

央广网记者:你对有机蔬菜的市场前景怎么看?

我感觉现在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打造一个有机市场,让人们吃上安心健康的蔬菜更重要。

在锦屏县彦洞乡薏仁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里,社员们正趁好天气收割薏仁米。今年合作社的薏仁米已经取得了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薏仁米贴上了环保、有机、无公害的绿色健康标签,挑起了脱贫的“大梁”,开启了致富路。

彦洞乡薏仁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刘宗芝:今年我们取得了有机食品认证,我们想在这方面继续发扬下去,扩大经营。

现在,锦屏县的有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深受消费者青眛,成为这里经济新的增长点。

锦屏电商店店主杨卫林说:其实在市场的选上客户更趋向于有机产品,而且今年我们的有机产品销量还做得非常不错,主要是互联网交易。今年我们大米这块也接到几个特别大的订单,而且也签订了一些以后合同;还有像山核桃在零售方面,特别是网络零售的量特别大,客户对薏仁米、山茶油的需求也是特别大,接下来,有机产品是我们主推的一个方向。

绿色生态理念为传统农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当地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浙江湖州的长兴县,小小芦笋让这里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浙江吕山乡长兴忻杰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芦笋生产基地,新鲜的芦笋经过整理包装后,将发往杭州、上海、南京、常州等农产品市场。

长兴忻杰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敖培华:像今天的价格,市场批发价6元/斤,我们这个价格要比其他市场贵0.3—0.5元/斤。

敖培华说,除了价格比同类产品高以外,以往他们的芦笋发往各大市场,还需要经过当地市场的质量检测合格才能进入商超流通,时间需要半天到一天不等。而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和品牌的打造,各大市场都为公司的芦笋开通了免检“绿色通道”。

敖培华:我们的芦笋可以第一时间上餐桌,老百姓食用它的时候也很放心。

央广网记者从长兴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县共有像忻杰农业这样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主体800多家,每年申报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认证的主体在80家左右。其中,作为无公害食品升级版的绿色食品申报家数,每年都在增加,今年共有19个主体进行申报。

长兴县农业农村局质监站站长方华蛟:目前全县66家获绿色食品证,总的有效面积是3万亩以上,主要涉及茶叶、 芦笋还有一些水果。

通过开展绿色食品认证申报,农业主体的质量管控体系更加健全、品牌意识逐步增强、市场效益逐步显现,也让百姓的菜篮子拎的更放心,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