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南宫山镇:生态种养助农“绿色增收”

发布时间:2019-04-10 | 来源:岚皋广播电视台 | 责编:

南宫山镇紧密结合当地自然资源,集中发展特色林果园种植和大水面生态养殖,以“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山上建园、山下护源绿色循环经济体,实现当地群众“绿色增收”。

溢河村村民朱益波在当地政府大力号召和帮扶下,于2009年在自家自留地里种植本地算盘李,每到春季和果园丰收期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就会慕名前来游玩观赏、采摘品尝。

溢河村南宫湖渔家乐老板 朱益波

林果园大概整了十来亩,每年大概有五六千块钱收入

溢河村属典型的水库移民大村,有1500多户移民户,全村散居在南宫山景区线路周边。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溢河村于2011年成立了由当地65户农户组成的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大力发展本地算盘李,并从四川陆续引进脆青、脆红李实现早、中、晚错时上市,在统一管理基础上以户为单位进行自产自销,实现年户均增收达1万元。

溢河村村主任 周伟

我们这个果园建设的目的一个就是给我们农户增加收入,另外一个是带动周边的剩余劳动能力能够在周边能够参与管理

跟当地很多移民户一样,朱益波不仅是果园种植参与户,而且还加入村上大水面生态养殖合作社开展生态养鱼,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渔家乐业主,经济收入十分可观。

溢河村渔家乐老板 朱益波

以前是搞网箱养殖的,大概养了2、30个网箱,但为了生态保护,取消了网箱,办了个农家乐,收益大概十来万,一天大概接4、5桌客

为有效保护南宫湖二级水源地,确保辖区水质安全,南宫山镇紧紧围绕还湖于民、还绿水青山于民的政策大方针,在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林果园产业基础上,2018年底实施蔺河库区非法网箱全面清除工作,累计拆除污染水域的网箱养鱼1500余口,取消非法个体养殖45户107人同年年底溢河村成立大水面生态养殖合作社,通过组织移民户对湖面进行日常管护、开展生态放流、采取年底入股分红、积极发展生态农家乐等方式,强化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全员就业、创业,实现多渠道增收。

溢河村村主任 周伟

我们溢河村从2014年发展特色林果园,带动贫困户100余人,每一户都达到6000多块钱到一万元。另外从2018年开始我们成立了养殖公司,然后每个村成立合作社,由7个合作社入股到这个公司里来,我们通过养鱼能增加移民户的收入,更重要的县城全城老百姓能吃到干净、可口的南宫山泉水,更重要的是一江清水送北京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