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这三种肥料搭配使用,提质增产最厉害!

发布时间:2019-04-19 | 来源: | 责编:

现在市场上肥料种类很多,但是最常用的还是这三种:化肥,有机肥和生物菌肥。

有不少人问,这三种肥料到底哪种肥料最好?有经验的农友都会说,没有最好的肥料,只有最好的搭配,有机肥+化肥+生物菌肥,三种肥料配合使用效果才是最好!

这三种肥料搭配使用,提质增产最厉害!

化肥

也即是无机矿质肥,是用化学合成方法生产的肥料。

优点:化肥包括氮磷钾、复合肥等,具有成分单纯、含有效成分高,易溶于水,分解快,易被根系吸收等特点;同时追肥方便,价格较便宜,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占了很大的比例。

缺点:化肥成分单一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满足不了作物对多种营养的需求,当一种化肥满足不了需求,也就意味着要施更多的化肥,这就带来了浓度过高烧根烧苗的现象;另一方面,破坏了土壤有机质和活性菌,引发土壤板结、土壤酸化、土壤盐渍化等一系列土壤问题,也导致了土传病虫害多发;还有化肥养分释放速度过快同样也是缺点,易挥发、淋溶、流失,造成附近环境污染,对水体环境影响极大。

有机肥

有机肥原料主要来源于植物和(或)动物的残体粪便,经过生物发酵制成的一种肥料。

优点:有机肥主要功能是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包括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养分容量、增强土壤保肥保水能力、调节土壤酸碱度、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提高土壤养分有效性),促进化肥吸收!

缺点:显著的缺点是养分含量低,供肥缓慢,因而短期内增产效果不如化肥显著;有机肥未腐熟是施用有机肥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烧苗烧根,线虫卵多,甚至一些重金属离子,对园地和土壤危害很大。

生物菌肥

生物菌肥一般有三种,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以及微生物菌剂,通俗点讲就是含有有益微生物的有机肥,其优势主要也是体现在这些功能菌上。

优点: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改善土壤内部空隙空间,增加土壤生物活性;可活化土壤中被固定的营养元素,刺激根系的生长和吸收,可以减少相应营养元素的施肥量;有益菌群增加可消灭土壤中的有害菌从而减轻作物土传病害;一些生物有机肥添加有防治地下害虫的功能菌,如添加淡紫紫孢菌(淡紫拟青霉)可防治根结线虫、穿刺线虫、半穿刺线虫、孢囊线虫等多种线虫,且淡紫紫孢菌还能分泌类似吲哚乙酸的物质,促进作物生根壮苗。

缺点:因为氮磷钾含量少不能满足作物对多种营养的需求;因为有效成分是活的有益菌,所以要避免强光、高温,且土壤湿度、酸碱度、有机质含量等生态环境对其活性也有一定的影响。

以上就是这些肥料的优缺点

如果我们将这些肥料有效搭配起来会怎么样呢

有机肥+化肥:有机物的增加,把土壤中残留下来的无效磷、无效钾变为有效磷和有效钾,供作物吸收利用,这样可减少化学肥的用量,提高肥效,降低成本。

生物菌肥+化肥:生物菌可以增强作物的抗逆能力,抗土传病虫害能力,同样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同时也没有了化肥过量带来的烧根死苗隐患。

生物菌肥+有机肥:有机肥提供有机质,生物菌肥提高有益微生物。有益微生物能在丰富的有机质下发展成优势种群,抑制土传病虫害;有机质能在有益微生物的活动下加快腐殖化过程,养分释放速度更快;两者互相促进,维持了土壤微生态平衡,形成良性循环。

化肥+有机肥+生物菌肥:有机肥和菌肥作用原理互相依赖二者结合发挥最大效果,但是二者所含大量元素氮磷钾无法满足作物整个生长期的养分需求,所以再配点化肥就更完美了;一般使用比例要求为化肥:有机肥:生物肥=2:5:3。

这三种肥料搭配使用,提质增产最厉害!

好肥料都有它的优点,但是同样的再好的肥料都有一定的缺点,所以我们如果以一种肥料的优点弥补另一种肥料的缺点,也就能摒弃缺点,将肥料的肥效发挥到最大!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