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海口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9-04-24 | 来源: | 责编:

打造区域品牌助力农民增收

4月14日上午,2019年海南省“区域品牌的商标注册”培训班在海口开班,国家商标局副局长陈文彤在培训班上指出,地理标志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海南省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又享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加强区域品牌商标注册和保护,有助于海南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海南省地理标志产品总数为80个,其中海口市有12个,数量排名居全省第一。

本报记者 周德晓 赵汶

海口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打造农业佳品

4月13日,第二届海口火山荔枝月暨首届火山石斛节盛大开幕,作为近年来海口全力打造的区域品牌,火山荔枝和火山石斛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许多农户因为种植此产品而逐年增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海口永兴镇荔枝农符先好告诉记者,如今整个永兴地区有荔枝近7万亩,大家的生活因为荔枝而不断红火起来,希望自己种植的荔枝能够远销各地。

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表示,区域品牌是地方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地理标志商标,承载着特有的地域特征和人文特征,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海口市作为海南省会城市,同时也是农业大市,有着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我市有涉农知名商标7832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个,海南省著名商标26个、名牌农产品18个,知名农业品牌持有量约占全省40%。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共12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95个、绿色食品1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

产业振兴出品牌,因村施策效率高

4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西北部的仁里村,由于独特的火山岩地形地貌,仁里村具有发展特色产业的天然优势,石斛、黑山羊、蜂蜜…一个个极具当地特色的农产品被打造成了区域品牌,不断提高的收入水平给农户带来了幸福的好日子。

“我在海口读书毕业后,因为看到家乡石斛产业的蓬勃发展,所以我选择回乡在石斛合作社工作。”村民麦晓莉对记者说,“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都稳定在3000元左右,我和其他归乡工作的小伙伴们一起努力,让家乡这些遍地可见的石头山,变成了致富的金山银山。”

仁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电商平台正式入驻本村,在全省率先试行“社交电商+精准扶贫”和“乡村电商旅游”两种创新型扶贫模式。同年4月,仁里村成立“扶智、扶志、扶业”三扶农业合作社,创办全民持股的潭丰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村民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加强农业品牌打造,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类似仁里村这样的例子正在逐渐增加,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当地地理条件,因村施策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海口正走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热带高效都市农业发展之路。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