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从“重点推介”到“地理标志保护” 细数长春大米品牌建设五年蝶变

发布时间:2019-04-24 | 来源:吉林日报 | 责编:

从“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到“中国优质粳米之都”,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获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从举全市之力全国奔走推介,到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仅仅五年!

长春大米成为展示长春农产品品牌、长春粮食品牌的成功之作。

短短五年!

长春大米成为全国瞩目的白金名片,成为农业增效、稻农增收的有效途径。

品牌建设五年蝶变!是汗水,是艰辛,更是长春粮食人奋力前行的执著精神!

长春市以市场为导向,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粮食价值链,打造粮食供应链,已然探索出一条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抱团出击 全国推介

长春大米从农田直供餐桌

长春大米从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种植技术和历史文化方面看,均为粳米中的上品。过去,由于标准低、品种多、品牌杂,长春大米的品质、品牌、效益体现不充分,消费者认知度低。

2014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打造“吉林大米”品牌工作的推动下,长春市委、市政府以“六化”战略,大手笔推进长春大米品牌建设工作,凭借自然优势、品质优势、文化优势,带领骨干企业,一路南下,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全国中心城市,强力推介长春大米。长春大米从“养在深闺人未识”蝶变为“中国名米”。2015年8月13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长春市“中国优质粳米之都”称号。

2017年以来,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经过深入调研全国市场,立足本地优势,找准差异化市场,推动长春大米小粒化发展,不贴牌,不散卖,使长春大米进一步深入全国高端市场,极大提高了长春大米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从农田直供全国高端餐桌的态势。长春大米品牌建设迈入了新时代。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春市金稻花米业、德惠市佳峰米业、德惠市千秋农业合作社等企业,已经在成都、福州、深圳、杭州、北京、重庆、上海、金华等地建立了26家直营店,树立起了长春大米的直观品牌形象。长春大米骨干企业“松江佰顺米业”的代表品牌“米管家”,在上海1100多家BC类商超热卖。

延伸链条 内抓质量

大米产业融合发展再上台阶

自长春大米品牌建设开展以来,定位中高端的长春大米,力求从“强调数量、解决温饱”转向“强调质量、满足品味”。长春市各级粮食部门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引导和反向驱动作用,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变“农民种什么企业收什么”为“市场需要什么农民种什么”。狠抓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使大米产业融合发展再上台阶。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种植结构的不断优化,为长春市大米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长春大米品牌走出去的同时,拉动了各县市区特色品牌及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特别是长春市被授予“中国优质粳米之都”之后,各县市区积极寻找新优势,加大大米产业发展力度。

2017年,德惠市被授予“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称号,“德惠小町”被市场称为“五常稻花香,德惠小町王”。利用品牌优势,德惠市建立水稻产业园区,形成了水稻产业集群发展之势。

九台区立足本地大米品质优势,特别是文化优势,主打“九台贡米”品牌,并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九台区筹备成立九台贡米集团,抱团发展,形成融合之势。

2018年10月,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举行,榆树大米荣获“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榆树市的“乾蕴”“吉裕”牌榆树大米,双双荣获“2018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殊荣。“基地+公司”“体验+电商”榆树大米产业链不断延伸,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

农安县弱碱小粒米知名度不断提升,形成独特而鲜明的产品特点,稳扎高端市场,并在杭州建立直营店……

质量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延伸,近年来,长春大米产业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创新营销 “地标”护航

长春大米引领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是国际互认的知识产权和国际品牌保护制度,一直以来被誉为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长春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既是其自然禀赋所在,又是多年品牌建设工作的硕果,可谓实至名归。

近年来,围绕长春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长春大米骨干企业实际销售情况,深入调研,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升级营销模式,创新销售渠道。在全国中心城市建立直营店(柜),鼓励企业建立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搭建产销直通平台与渠道,引导企业参加我省“吉田认购”销售方式。

长春大米会员企业——吉林省林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2017年就与深圳的多家银行开展了“私人订制”合作模式,这种合作模式,既为银行VIP客户提供了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好米,又缓解了米企在生产过程中的资金和销售压力,为长春大米走进高档市场开辟了新方式,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

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的榆树市坤泰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乾蕴”牌榆树大米,通过网络直播等新方式、新渠道,实现优质优价……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一个国家地理、文化和传统工艺的结晶。它既是产地标志,又代表被标识产品的特殊质量和文化象征,代表着优越品质和良好信誉,是一种无形资产,能够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

创新模式,打造粮食供应链;升级营销,提升粮食价值链;地标蓄力,延伸粮食产业链;长春大米将借势品牌巨轮加速远航……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