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还不懂的速来看看日本的生态农业

发布时间:2019-04-25 | 来源:全球农业 | 责编: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生态农业登上了历史的舞台,生态农业的出现成了生态农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现代农业在给人们带来高效的劳动生产率和丰富的物质产品的同时,也造成了生态危机:土壤侵蚀、化肥和农药用量上升、能源危机加剧、环境污染。面对以上问题,各国开始探索农业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模式。生态农业的出现,为农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生态农业,简称ECO,ECO是Eco—agriculture的缩写,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生态经济规律,因地制宜地设计、组装、调整和管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系统工程体系。我们《有农有艺》全球农业研究室发现,很多人直接把有机农业等同于生态农业。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什么是生态农业,今天,我们以日本为例,具体讲述一下日本的生态农业。

日本本国农业资源有限,因此日本的生态农业形式往往因地制宜、多种多样。主要有:

第一,再生利用型。即通过充分利用土地的有机资源,对农业废弃物进行再生利用,减轻环境负荷。如,将家畜粪便经堆放发酵后就地还田作为肥料使用,将污水经处理后得到的再生水用于农业灌溉等,这都是充分利用农业再生资源的措施。

第二,有机农业型。即在生产中不采用通过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而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维持农业生产过程的持续稳定。

第三,稻作—畜产—水产三位一体型。即在水田种植稻米、养鸭、养鱼和繁殖固氮蓝藻的同时,形成稻作、畜产和水产的水田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模式。这种生态农业技术已在日本农村推广和普及,该技术所产生的综合效益亦被众多水稻种植农户所认可。

第四,畜禽—稻作—沼气型。即农民在养鸭、牛等家畜过程中,将动物的粪便作为供制造沼气的原料。同时,农作物的秸秆经过加工用来作家养畜禽的饲料,或作为沼气的原料,沼气又可为大棚作物提供热源等。这样,经过能量转换实现生态的均衡,并且生产的农作物比较环保,又能实现经济效益。

最后我们就会发现,有机农业其实只是生态农业中的一部分,我们并不能直接笼统的把两者混淆在一起。并且,今后生态农业的形式也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农业当中,也只有生态农业才能更好的让我们的农业可持续发展。

此文由“有农有艺”全球农业研究室编写,转载请注明来源。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