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菏泽: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兽药产业重塑

发布时间:2019-05-08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责编:


“我们公司的八条生产线预计五月份投产,全部达到了万级无尘生产线标准,这在全国的兽企业中都是顶尖的。”在成武县南鲁集镇欧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董事长王林勇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投产后,再加上改造提升后的鸿升、鲁诺两家企业,南鲁集镇的兽药产业产值能占到全市的四分之一以上。”
这样的成绩,对一个乡镇来说极为不俗。南鲁集镇党委书记程渊波向记者介绍:“我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南鲁集镇不断加快鸿升药业、欧亿生物制药、鲁诺药业的提档升级步伐,为传统兽药产业注入新动力,推动兽药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老树嫁新枝、发新芽’,重塑了全镇兽药产业形象。”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还巢”
说起南鲁集镇的兽药产业,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萌芽,90年代已经渐成规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兽药重镇。“不过,后来镇上的部分兽药企业因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等原因被时代所淘汰。从此,‘兽药重镇’的辉煌不再。”程渊波谈起此事,不由得扼腕叹息。
但南鲁集镇底蕴犹在,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镇兽药销售网络就遍及全国各地,许多优秀业务员都纷纷在外地开办门市、投资办兽药厂。“据说每年的兽药订货会上,有三分之一的业务员都来自南鲁集镇。而且,在沈阳的张士兽药市场,足有300多南鲁集人。”程渊波告诉记者,这也是南鲁集镇重塑“兽药重镇”的底气之一。
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实施“引凤还巢”工程,是南鲁集镇发展兽药产业的“致胜法宝”。“我们建立健全了在外从事兽药产业的能人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了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采取由党委班子‘一对一’结对方式,加强感情沟通,增进他们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并提供开业指导、税费减免、法律援助等‘一条龙’服务。”程渊波介绍。
1995年便到辽宁打拼的王林勇,就是“归雁”中的代表。2017年,经过程渊波多次在恳谈会上的沟通,他毅然放弃了最初制定的在外办厂计划,回到家乡创办了欧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程书记不仅帮我们解决了用水等难题,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而且我的根就在这里。所以,我回来创办公司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王林勇说。
动能转换激发产业“新活力”
“我们公司去年新上了自动化设备,近几年又先后建成GMP标准制剂车间、规范化质检中心等,形成了新产品开发、科研试验、检测分析、规模生产等一整套严密的产品开发及生产销售链条,目前拥有1200万元的生产规模。”鸿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福告诉记者,企业提档升级后,不但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用工等成本还降低不少,企业发展涌现出了新的活力。
动能转换,科技先行。对于兽药行业,更要愈发注重培养自身研发能力,打造“智力引擎”,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和大连三仪、四川成康合作,拥有国内领先的粉散剂和水针剂生产技术。同时,我们的自动化生产线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实验室也达到了国家标准。”在欧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粉散剂自动化生产线前,王林勇告诉记者。
作为南鲁集镇老牌兽药企业,鲁诺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甘落后,公司董事长姜运华告诉记者:“近几年,我们不断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水平及检测手段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拥有三项国家专利,建有山东大学动物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学院中试基地两个科研机构。目前,公司已经研发出一系列动物专用制剂如土霉素长效注射液制剂、替米考星纳米级微晶工艺及恩诺沙星包被工艺等。”
“大棋局”开启新里程
近年来,随着全国畜牧业产值的稳步提高,我国兽药行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为促进南鲁集镇兽药产业集群化发展,镇党委于2013年底制订了《南鲁集镇兽药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如今,南鲁兽药的品牌优势已经凸显,兽药产业集群、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整体实力有效提升。
目前,南鲁集镇拥有兽药企业3家,已经成为全镇经济发展、财政增收、农民致富的主要来源,产品销往巴西、蒙古、韩国及我国27个省市区。但在程渊波心中,这才只是全镇兽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兽药行业整体发展,突出‘新、特、优’,搞好平台建设促产业区域布局优化,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促产业内部协调与升级,实施政策驱动、环境促动、龙头带动、品牌推动、市场拉动‘五动’战略,促进兽药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和谐发展。”程渊波向记者表示,南鲁集镇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镇兽药工业园区建设,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兽药产业发展整体格局,力争打造兽药产业新高地。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