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寿光:从“蔬菜之乡”到种业“奥林匹克”竞技场

发布时间:2019-05-25 | 来源: | 责编:

齐鲁网潍坊5月11日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寿光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但长期以来,整个产业一直被洋种子主导。面对这种状况,寿光通过培育本土企业参与竞争,逐步将“蔬菜之乡”培育成蔬菜种业的“奥林匹克”竞技场。

今年是49岁寿光市古城街道后王村村民王滨种植番茄的第25个年头了,与其他菜农不同的是,他还在大棚里种了100多个番茄材料,用来选育口感更好的番茄品种。王斌说,得搜集足够多的材料才能育出好的种子。看着它产生一个新的品种以后,有一种兴奋感。

育种周期长、投资大,菜农自己育种,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30年前,寿光诞生了冬暖式蔬菜大棚,很多菜农自留常规种子种植,用着放心,也不花钱。直到1998年,20多个国外种子公司先后落户寿光,越来越多的菜农开始购买洋种子。当时,张晓升就职于其中一家公司。

寿光博收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升告诉记者:“20年前,国外种子公司是以一个低价位的策略,进入了中国的市场。随着农民收入的提升,茄果类的种子价格每亩地达到了2000~5000块钱不等,即便这样,老百姓仍然愿意高价购买,因为农民增加的收入远远多于投入。”

就这样,洋种子凭借抗病性好、产量高,市场份额一度占到了60%以上,在高端市场甚至达到80%。同时,种子的价格也开始飞涨,一度卖出每克200元的高价,许多蔬菜大棚甚至成了“洋种子“的代工厂,挣的是辛苦钱。这时,寿光人意识到种子才是蔬菜产业的命门,2010年,张晓升创立了自己的育种公司。

张晓升表示:“种子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尤其是国内。无论是国外的种子还是国内的种子,对寿光的老百姓来说,最终能给他带来创造更多价值的品种,才是他认可的品种。”

寿光实行院地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等新机制,众多科研院所相继在此建立蔬菜种业研发基地。同时,政府每年整合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商业育种研发团队。目前,全市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已有13家,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达到64个。

寿光市种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立国表示,加大扶持力度,突出种子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预计到2022年,全市新培育蔬菜新品种20个以上,初步建成全国蔬菜商业化育种中心。

自主研发的种子让菜农尝到了甜头,亩均至少可降低种植成本600多元。更重要的是,本地种子企业继续延长产业链条,开始发展种苗业。依托这个独特的优势,现在,已形成育苗企业300多家,繁育能力达到16亿株,90%以上的寿光菜农都不再买种子,而是直接买种苗。

寿光市仁禾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乐涛告诉告诉记者:“我们是标准化的育苗工厂出的,苗齐,苗壮。老百姓是省时省工省力,连续种植基本上是无缝隙的。”

如今,寿光已经成为蔬菜种业的“奥林匹克”竞技场,谁的新品种在这里站稳了脚跟,就能走向全国。从2013年开始,寿光每年都要举办设施蔬菜品种展,今年,参展企业超过200家,品种3800多个。

寿光市古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全荣表示:“老百姓种植水平比较高,对品种的甄别能力比较强,在我们这边的育苗企业只要做的好,能打开市场,在其他地方的辐射带动能力就没有问题。”

目前,寿光国产化种子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已经达到80%,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蔬菜良种培育格局,逐步成为中国蔬菜的种业硅谷。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