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杨凌:打造中国种业“油菜芯”

发布时间:2019-05-25 | 来源: | 责编:

五月是油菜成熟收获的季节

一丛丛相互簇拥着

似乎在喃喃私语

讲述着杨凌种业的动人故事

……

5月20日,由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主办,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杨凌示范区农作物种子协会承办的“2019首届全国(杨凌)油菜科技大会暨全国冬油菜新品种展示观摩会”在杨凌成功举办。

这场由杨凌几家油菜育种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的活动,出人意料地成了我国油菜人的一场专属“聚会”,更是吸引了中国油菜领域三大“宗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农业大学官春云和陕西杂交油菜之父、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殿荣及国内50多家优秀科研机构、种业企业等300余人齐聚杨凌,共同见证我国油菜产业取得的成就,互相交流油菜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油菜被誉为最好的植物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生产食用植物油约1000万吨,油菜籽油就有约500万至550万吨,占据了植物油“半壁江山”的油菜籽,当之无愧地成了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提到油菜,大家如果只想到一片片金烂烂的油菜花海、一滴滴黄亮亮的菜籽油那就out了。”傅廷栋院士在演讲时说,要以油为主,以观花为纽带,菜用、肥用、饲用、蜜用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油菜产业。

当天上午九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坐无虚席,傅廷栋、官春云、李殿荣等三位“大咖”先后上台,分别就“油菜的发展史与多功能利用”、“高油酸油菜及早熟油菜育种”、“陕西省油菜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高品质菜籽油与多元化利用技术”作了专题报告。精彩的演讲报告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只有种业安全有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品种提档升级、油菜多功能开发……让中国人的油罐子里装满中国的菜籽油,让中国人吃上更健康的菜籽油,让油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软黄金”!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言,为油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每一位投身科研的“油菜人”明确了奋斗目标。

杨凌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展示)基地油菜集中试验示范展示区

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官村试验基地

陕西省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园

三个田间观摩基地

等待检阅的全国37家油菜科研单位

及种业企业的134个油菜新品种

正谦虚地“低头弯腰”

用这种特殊的方式

迎接着大家的“检阅”

陕油15、陕油16、秦优1699、鸿油88、华油杂62……品种品性、全程机械化播种和收割、全产业链开发、积极推进油菜与乡村一二三产业的全面融合发展……“大师们”不顾炎热,认真交流。

“这里展示了西农的21个油菜品种”

“展示了我们10多个品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菜研究中心主任胡胜武和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等育种专家抢先“答题”。

在这些观摩展示区

“陕”字号、“秦”字号油菜新品种尤为抢眼

也吸引很多种业企业的关注

“我们想代理经销秦油1721、秦油1618等几个油菜品种,怎么对接?”

汉中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润安现场积极咨询穆建新。

……

“经过育种科学家们几十年如一日地不懈探索,杨凌在油菜研发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杨凌良种,为现代种业发展贡献了杨凌力量。”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袁鸿马表示。

相信很多朋友还记得今年清明节朋友圈最火的那条信息:“这个小长假,你去杨凌看油菜花了吗?

当一趟趟旅游大巴驶向杨凌时

当省内外的游客涌向杨凌时

杨凌的油菜花

为大家掀起了杨凌农科的神秘面纱

在这里游客们

不仅可以欣赏到美如画卷的油菜花海

更领略到了独具魅力的杨凌高科技

杨凌

作为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

我国唯一的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区

成立二十多年来

杨凌积极履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

不断完善区校一体、融合发展的区校创新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西农、杨职院和省油菜杂交油菜中心等

驻区科教单位优势

坚持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

在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核心领域

尤其是在油菜研发领域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

省油菜杂交中心在油菜育种上先后获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对我国乃至世界油菜的科研和生产产生了较大影响,李殿荣研究员被誉为“杂交油菜之父”,育成世界上第一个大面积成功应用于生产的杂交油菜品种“秦油二号”,增产幅度达30%以上,促进了国内外油菜科研与生产发展;

西农油菜研究中心在油菜遗传育种和杂交育种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审定登记油菜品种32个,育成的“陕油8号”是黄淮区审定的第一个双低油菜杂交种,“白杂1号”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白菜型杂交油菜品种,“陕油28”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机械化收获专用品种。

近二十年来,长江下游区、黄淮区的主推品种、区试对照品种都是“秦”字号、“陕”字号,近5年的高产高油油菜品种不断涌现,市场占有率达70%—80%,这些成就树立了油菜育种界的陕西品牌、杨凌品牌,极大推动了我省乃至我国油菜产业的发展。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最为核心的竞争力,特别是去年以来,杨凌高度重视种业创新和种业发展,建立了总投资18亿元的种子产业园,设立了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成立了杨凌农科集团和杨凌农科种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有江苏大华、登海良玉等87家优秀种业企业入区发展,种业成为杨凌的支柱产业,杨凌成为种子认证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2018年10月26日,国家就进一步发挥杨凌示范区作用、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下发第三个《批复》,新《批复》要求进一步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到2025年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三区三高地”,为推动我国旱区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乘着新《批复》的春风,杨凌示范区将依托产学研优势,向着建设我国种业硅谷的目标奋力腾飞。

记者:王晓艳

编辑:赵桃子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