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特产之乡

好山好水,孕育南康好甜柚:致力特色发展,不负特产之名

发布时间:2019-06-18 | 来源: | 责编:

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来形容南康最适合不过了,南康区位于江西省南部,是赣州市辖区之一,属原中央苏区县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国甜柚之乡、中国实木家居之都。

南康区是以柚子为龙头的全国柑桔生产基地,南康的气候条件优越,属于典型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9.2℃,极端最低气温5.9℃,年平均无霜期285天,年降水量1450.1毫米,光照、湿度、雨量等气候因此十分适宜甜柚等果树生长发育,是“上帝”赋予种植甜柚、脐橙的一块“天然特区”。

所产南康甜柚皮薄果大,形状美观,营养丰富,甜酸适度,清香飘溢,具有滋心润肺,清肝明目之功效,且贮藏方便,素有“天然罐头”、“果中珍品”的美称,在清代曾列为贡品,海内外都享有很高声誉。

南康甜柚有悠久的历史,南北朝(宋)刘敬业所著《异苑》中记载:“南康有奚石山,又柑、桔、橙,柚”。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南康作诗《舟次浮石》曰:幽人自种千树桔,远客来寻百结花。“那时,南康甜柚已经闻名遐迩了。

而在1986年,南康就被列为全国甜柚的生产基地,但由于当时的种植都是以家庭为主,固守山头,关起门来自己干,种植规模难以实现大突破,而后,南康成立以冠农果业为代表的合作社,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生产,每个果园都是精耕细作,加上良好的地理环境,生产出来的甜柚多次被评奖。

冠农果业合作社的成功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商,原有的生产规模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合作社决定改变原有模式,通过加强规模基地的建设,建立标准化示范园,迅速扩大南康甜柚的产业规模,增加南康甜柚的产量,提高南康甜柚的品质,扩大南康甜柚市场占有率,提升南康甜柚的知名度,产量上去了,南康人民也逐渐富起来了。

也正是这样一群果农,通过自己的双手,打造出了一个属于南康的特色品牌。

区域发展要见此可持续发展,注重产业规划,优化优势产业布局。以品牌发展,再以产业带动发展,由此可见,南康甜柚的发展是正确的。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