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创建农业品牌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03 | 来源: | 责编:

来源:茂名网     作者:罗本森(信宜)

摘要:加大争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驰名商标,培育一批具有较高质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农产品及加工品
大家知道,一个有知名度、有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可使一个地方富强起来。但目前许多地方仍然产品多、品牌少,普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尤其是叫响全国品牌更少。因此,必须加大力度,创建农业品牌,为贫困地区提供造血新动能,加快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工作的步伐。如何建设农业品牌?笔者认为应从四方面着力:

发挥政府职能,推进农业品牌发展。政府及职能部门加强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将基地和示范区、扶贫开发、产业融合等工作与品牌建设相结合,为品牌工作提供动力支持;多渠道整合资源,以突出地方资源特色、品质特色、功能特色、历史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建立农业品牌;加大对税费减免、财政扶持、金融支持及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优先支持,完善品牌注册、培育、拓展、保护等机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引导各类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助力,努力打造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新型农业。

健全服务体系,保障品牌稳步经营。统筹协调行政部门、社会组织和市场力量,充分利用工商资本、社会资源和宣传媒体,以品牌创建贯通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质量标准、产品品牌、生产技术、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方面全面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各种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农技部门、运销大户等兴办各类合作社和发展服务主体,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壮大实力,增强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建立起稳定的产销关系;加大农产品专业市场建设力度,增强市场服务功能,在品牌农产品与经销商之间牵桥搭线,为品牌农产品构建健全的信息网络和物流系统,在线上和线下为品牌农产品搭建产销信息平台。

加强宣传推介,占领市场高地。对重点企业、名牌产品要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推介品牌,宣传品牌,扩大名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主动通过展示、展销等活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手段,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传统营销方式和现代营销方式的融合,形成整体开拓市场、共享信息的良好局面。

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品牌竞争力。依托科技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引进新品种,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加工程度,推动新产业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争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驰名商标,培育一批具有较高质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农产品及加工品;巩固提升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走出一条以科技提升品质、以品质铸就品牌的发展路子。

农业品牌创建成为当前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课题,怎么创建,怎么推进,关键是要抓住重点,找准发力点。并力争培育一批、认证一批、推出一批、带动一方,使农业品牌在脱贫攻坚乃至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罗本森(信宜)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