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打响三大农业品牌 打开乡村振兴空间

发布时间:2020-08-09 | 来源: | 责编:


在清凉山的茶田里,清新茶香扑鼻而来,茶农喜笑颜开;在西阳镇白宫的田地里,苦瓜满田头 百姓尝甜头;在各个生产基地里,处处是机器的割稻声、农民的笑声……每到丰收季节,梅州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农业农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梅江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优化农业林业产业结构,不断打响梅江“三高农业、周末农业、订单农业”三大农业品牌,壮大梅江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奔康,全面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三高农业

擦亮梅江特色农业品牌

8月,正是果蔬大量上市的旺季。5日下午,记者走进梅江区城北镇杨文村乐得鲜蔬菜基地,各种叶菜长势喜人,田野间处处焕发勃勃生机。工人们正埋头采摘成熟的蔬果,准备装箱运往批发市场。

成立于2000年的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有4个蔬菜基地。20年间,该公司得益于建立了有效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引进高技术人才,发展了智慧农业、绿色种植新模式、水肥一体化新技术等,实现了“传统农业”向高产、高质、高经济效益的“三高农业”的转变。其蔬菜基地规模从一开始的两三百亩发展到上千亩;亩产量从以前的两三吨,变成如今的十多吨;市场从梅州本土地区扩大到粤a港澳大湾区;果蔬菜价格也因质量的提升而翻了四五倍;如今该公司还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菜篮子基地......乐得鲜巨大的变化折射出了梅江区近年来大力发展“三高农业”的“身影”。

去年,梅江区围绕特色农业的发展,通过引进新品种、强化技术培训、升级农业设施等方式,推进了一批清凉山茶、客都稻米等“三高农业”的发展,成功申报建设了梅州市梅江区茶叶产业园、梅州市乐得鲜(梅江)蔬菜产业园和梅州市丝苗米产业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主动打通了与湾区优质农产品流通的“绿色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健康、绿色食品需求,培养发展了一批“菜篮子”工程骨干企业,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提升了梅江区蔬菜、茶叶、水果、水产等产业发展水平,实现“菜篮子”全产业链条发展,进一步擦亮和打响了梅江特色农业品牌。

今年上半年,“梅江区清凉山茶”“梅江白宫苦瓜”“梅州客都稻米”等入选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梅江区清凉山茶”“板盖坑雪莲果”录入2020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截至目前,全区共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6个、有机食品认证3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8个,还有18个农产品被评为省名牌农产品。

另外,4个梅江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将提升梅江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对区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周末农业

撬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时下,不少久居喧嚣城市中的人们为了放松自己,都会选择在短暂的周末时光,来场休闲乡村游。每到周末,梅江区城北镇、西阳镇等地就热闹起来了,游客们在各乡镇或采摘各样水果,体验休闲农庄的乐趣,或畅游美丽乡村,尽享惬意的田园生活。

近年来,梅江区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谋划打造了一批诸如“田园双黄”“水韵直坑”“红色北联”等示范精品工程,这些集旅游观光、农业种植、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城郊特色型农业产业,通过项目带动,激活乡村资源,形成乡村特色经济,既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又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如何抓好周末农业的热潮,绘制一幅既有绿水青山颜值、又有金山银山内涵的美丽乡村画卷?梅江区正在积极探索中。下来,梅江区将结合各镇(街道)人文、自然景观、资源等要素,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康养”等产业,将“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实现农村产业“接二连三”,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订单农业

给农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每年我们都会免费发放1万多斤丝苗米优质种子给农户,还会提供农机设备和技术指导。”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该公司就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定期给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的农户免费提供种子(苗)肥料和技术指导。每到水稻丰收期,该公司便按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向农户收购稻谷,这在保证了稻谷品质的同时,还消除了农户的销售顾虑,给种粮农户吃上了“定心丸”。目前,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的订单种植生产基地达3万亩,参与种植的农户有6000多户,每年带动农户增收达2000多万元。

以往,梅江区大部分农作物是零星种植,农户自产自销,自家消费,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很低,没有形成规模,更谈不上形成利益链、产业链。近年来,梅江区通过大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等方式,引导了不少规模以上农业企业抱团发展。并利用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让梅江区农业企业发挥“黏合剂”作用,将分散发展的小农户联合起来,形成了不少“连点成线”的种植基地。实现了种植有定向,销路有方向,助力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同时,开辟出一条“互联网+”的订单产业发展道路,推动田间到餐桌的“超短链接”,为促进农产品流通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了梅江区传统农业产业向特色农业的转变。

下一步,梅江区将聚焦聚力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积极推进农业区域品牌建设,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精做优稻米、茶叶、蔬菜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水果、水产、花卉等特色产业,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文化创意和田园综合体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率先打造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和先导区。

梅江区还将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优农产品供给区”的目标,加快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梅江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等供给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健全完善“互联网+”订单农业益农服务平台,开展“农业+直播”网红带货新模式,推动梅江优质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围龙屋”,推向大市场、卖出好价钱。不断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创建“客家菜师傅”名镇名村,打造一批乡村客家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客家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打响擦亮梅江“三高农业、周末农业、订单农业”品牌,助力梅江农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