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规模化 优质化 品牌化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20-12-10 | 来源: | 责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莫 迪

12月3日,全国先进工作者伍勤忠从北京受奖回到熟悉的乡村。

作为天等县都康乡把孔村第一书记,为了践行“村民一天不脱贫绝不回南宁”的承诺,他选择连任,并发动村民种植2000亩富硒水稻,每亩增收1600多元。

“十三五”以来,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从越来越多的“把孔村”破局,并崭露头角。

广西是全国农业大省区,生态优势明显。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的“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出一大批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爱上一碗粉,恋上一朵花。柳州螺蛳粉、横县茉莉花成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的典范。

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渐入佳境。

特优区全国第一

永福罗汉果、百色芒果,与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特色农产品相伴还有一个更专业的名称——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截至目前,广西已创建18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与优势区相呼应的是产业集群。

今年6月,全国批准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广西三黄鸡产业集群”“广西罗汉果产业集群”上榜。

“十三五”以来,我区围绕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致力提升打造一批结构合理、链条完整、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永福县不仅是罗汉果原产地,还是我国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出口基地,产量占全国的90%。

目前,全世界70%的罗汉果均产自永福县及周边原产地域保护区域,罗汉果原果及其制品远销日本、美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永福县成为世界著名的“罗汉果之乡”。

值得一提的是,永福罗汉果特色小镇依托罗汉果产业为主导,建成集罗汉果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区。这里基础建设完善,产业特色鲜明,规划园区和项目星罗棋布,包括了罗汉果育苗、种植、加工、研发、销售(电商)、体验、休闲饮食等综合配套产业。

燎原之势来自星星之火。我区以创建示范区(园、点)为抓手助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目前, 13851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获认定,其中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339个,初步打造形成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等千亿元级产业,蚕桑、中药材、优质家禽等500亿元级产业。

花儿为啥这么香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

从推广种植到产业化生产,一朵小小的茉莉花,开出了一个百亿元的大产业,绽放出了一个国家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0年,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06.85亿元,连续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之一。

目前,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2万亩,有花农约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达9.5万吨,有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约7.8万吨。

“成链、成片,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横县茉莉花产业体现了现代特色农业的特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受访时表示。

围绕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横县已形成“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

而在柳州,一碗粉的传奇正在延续。

作为螺蛳粉起源地、率先生产袋装螺蛳粉的城区,柳南区坚持对这一产业进行创新和探索。2019年12月,柳南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从绿色、生态、安全的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业,到袋装螺蛳粉生产及米粉、酸笋等螺蛳粉原材料深加工业,延伸至物流配送、农业休闲观光、工业旅游等,产业园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产业链业态全面形成。

如今,山上是竹海,地上有豆角,田里有稻螺,整个柳州的相关园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已建成螺蛳粉原材料种养示范基地14个,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余万人,农产品加工企业44家。以螺蛳粉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今年总产值达64.7亿元,粮食、蔬菜加工16万吨,日产袋装螺蛳粉100万袋,创造了地方特色食品销售的奇迹。

走进螺蛳粉产业园,一阵阵螺蛳粉独特的味道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将一箱箱螺蛳粉装上物流车。

如今,柳州螺蛳粉从名不见经传的街头小吃迅速成长为全球“网红”。

品牌化,让广西现代特色农业越走越远。

“广西好嘢”多起来

有一个词,首次出现在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它叫“广西好嘢”。这是广西农业品牌总体形象标识,由广西青山绿水、富硒资源、花山岩画及优质农作物元素组成,囊括了广西一系列高端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积极推动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布“广西好嘢”农业品牌285个,品牌总价值超过2500亿元。同时打造“圳品”精品品牌,共有11家企业的28个产品获评“圳品”。

为了将“广西好嘢”更好地推向市场,我区今年实施“桂品出乡”,推动桂茶、桂酒、桂果、桂菜、米粉等“桂字号”品牌行销全国。

这一行动铺实了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的底色。

去年初,自治区出台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顶层设计,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随后成立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指挥部,由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由其牵头抓落实。

“‘十四五’期间,将构建‘村有龙头企业带动、乡有主导产业支撑、县有加工区集聚、市有优势集群引领’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表示。

围绕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广西加快推动全产业链、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创建300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形成一批千百亿元产值以上、排名全国第一或前列的优势产业集群;每年打造一批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产业强镇。

“广西好嘢”越来越多,未来可期。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