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标推荐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米脂红枣

发布时间:2021-11-11 | 来源: | 责编:

  

米脂红枣

(登录编号:CAQS-MTYX-20200750)

 

一、主要产地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银州镇孟岔村和杨家沟镇前马家园则村、后马家园则村等。

 

二、品质特征

米脂红枣颗大均匀,表面皱纹细浅,皮薄、肉厚、核小。米脂地处黄土高原山地,温差较大,红枣耐储藏性强,生长初期鲜果脆而可口,甜中含酸,干果肉润如油,糖丝长亮,醇香沁心。成熟期的红枣果实呈枣红色,果型呈长圆形,果点不明显,果面平整,顶端微凹,梗洼较深,果实均匀饱满,肉质肥厚,果肉汁少、香甜。

 

米脂红枣水分含量为15.8g/100g,维生素含量为19.3mg/100g,总酸含量为0.637g/kg,蛋白质含量为4.64g/100g,钙含量为84.2mg/100g,上述指标优于参考同类产品参照值。

 

三、环境优势


米脂县地处陕西省榆林市南部,境内自然资源广博,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纵贯腹地,位于东经109°49′-110°29′、北纬37°39′-38°5′。米脂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貌类型主要有峁、梁、沟、川,土壤类型以黄土性土壤为主,海拔800~1100m,黄土层深厚,土壤易耕作,疏松软绵,通气透水性良好,宜植性广,有机质养分较高,保水保肥性能好。米脂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沛,季度温差、昼夜温差较大,空气清新,湿度低,病害少,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使枣树的生长适得其所,孕育出米脂红枣与众不同的品质。

 

四、收获时间


每年的9月15日—10月15日。最佳品质期为10月。

 

五、推荐贮藏保鲜和食用方法


贮藏保鲜:

保存红枣要置放于通风、阴凉、干燥处,同时注意防高温、防潮湿。


红枣的保鲜:家庭保存鲜枣,首先将鲜枣放入塑料袋,最好用小袋分装,袋内留少量空气,密封好,再放到温度为0-4℃的冰箱中冷藏。也可以将鲜枣放入保鲜袋或者保鲜盒中,再放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保存。如果鲜枣数量较大,冷藏前先将鲜枣放在5-8℃的温度下预冷1-2天,再放入温度为0-1℃、相对湿度为90-95%的冷库中贮存。


红枣的保存:在天气晴好的时候曝晒四五天,待晒干变硬时,放在密封不透气的袋子或容器里,可以防止发黑和生虫。也可以将一两盐炒好研成粉末,分层撒到一斤红枣上,然后封好。也可将红枣撒上白酒,做成酒枣,味道也不错。


食用方法:

桂圆红枣玫瑰姜茶


材料:银耳少量,桂圆适量,红枣3颗,姜少许,玫瑰花适量,黑糖少许。


做法:


(1)银耳提前泡发洗净,红枣去核切丝,姜切丝。


(2)小玻璃锅放适量的水,所有食材(除黑糖以外)凉水下锅煮开20分钟。


(3)加入黑糖,煮两分钟关火。取一个碗盛出,最后放一朵玫瑰花捏碎增加美感。这样的一碗桂圆红枣玫瑰姜茶美容养颜又去燥。

 

红枣玉米发糕


材料:玉米粉100g,面粉100g,红枣4个,红糖15g,酵母3g,色拉油1匙。


做法:


(1)玉米粉放入盆里,再放入面粉和红糖。


(2)酵母用温水化开,把酵母水和适量温水加入面粉里搅成厚面糊。


(3)微波炉碗刷上熟油,把搅匀的面糊倒入碗里,红枣提前洗干净剪小块放在面糊上。

(4)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至两倍大。发酵完成后放入微波炉加热3分钟。

(5)倒扣脱模,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糯米枣


材料:糯米面90g,红枣350g,奶粉30g。


做法:


(1)糯米粉加奶粉,加适量水和成面团。


(2)红枣洗净,去核取肉,中间添加糯米面团成糯米枣坯。


(3)做好的糯米枣坯放入盘中,入蒸锅蒸,蒸熟即可享用。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评价技术机构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批准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特质农品、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试点经营主体/示范基地、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受理、检测、评价机构;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20211号《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力推广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工作在农业领域的实施,授权委托中国农业品牌网(www.nypp.cn)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特质农品、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试点经营主体/示范基地、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等工作的宣传、推广、科普、项目考察、签约工作。联系手机/微信:13521286263、邮箱:554047210@qq.com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