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推广>>农资品牌推广

农机补贴:唱响田野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3-09-22 | 来源: | 责编:

 记者  李利军  杨 爽  通讯员  王雪斌 

    核心速读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的具体体现,实施农机购机补贴是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嵩明县农机局自2005年开始实施市级财政补贴、2006年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项目以来,结合该县农业生产实际,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严格管理,共补贴大中小农机具3823台(套),补贴资金1086.098万元,受益农户3603户。补贴机具涉及农业、林业、植保、畜牧、农副产品加工、农业工程机械等,有效地保障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一曲田野里春天的故事正在“滇中粮仓”——嵩明唱响。

    嵩明,一直是远近闻名的“挖机大县”。

    去年,素有盛名的“滇中粮仓”顺利升格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不仅仅是嵩明农业现代化高频演进的结果,在这背后还有更为重要的“幕后推手”——农业机械化。

    自2005年开始实施市级财政补贴、2006年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项目以来,嵩明县农机局紧密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实际,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严格管理,8年来,共补贴农机具3823台(套),补贴资金1086.098万元,受益农户3603户,拉动受益农民投资购买农业机械资金2534万余元。有效地保障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农业机械化程度显著提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2% 。

    嵩明,逐渐又成为了机械化耕作的“农机大县”。

    阳光惠农

    实施农机购机补贴是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从200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多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把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到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新高度,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就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的具体体现。

    8年来,嵩明县农机局每年都根据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和省市购机补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该县农业发展和农业机械化现状,专门成立实施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抽调精干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嵩明县农林局副局长、农机局局长王如山说:针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强、补贴对象明确、操作过程要求具体、规范等热点问题,该局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调查落实,开展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告知农民,同时走访农机大户、专业户,宣传讲解购机补贴政策,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在实施过程中,根据云南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使用方案,结合该县实际,严格按照省农业厅要求认真组织实施,首先在全县发布农机购置补贴公告,受理农民购机申请,审核资格条件,指导农民填写申请表,解答购机农民所提出的相关问题。由购机农民自主选择机型和经销商家,确定购机者和机具品种及数量。对确定的初选对象、补贴机具型号、数量录入计算机并上传“省购机补贴管理系统”进行网络审核公示。待公示期满后网络打印申请表、指标确认通知书,再行通知农户购机,购机后核实(见机、见票、见受益农户,“三合一”照相核实)农户所购机具。

    对所购农机具的管理,由县农机局监理站负责登记注册,核发牌证,按要求建档,喷统一标记,由县农机校、农机技术推广站组织开展新机具、新技术培训,共培训新机具、新技术操作手4786人,有效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同时做好安全监督管理、跟踪服务、质量监督,督促对农机社会化服务建设起好带头作用。

    多方获益

    补贴8年的成效充分证明:农机购置补贴让农民得实惠、企业得效益、政府得民心,是一项一举多得、四两拨千斤的好政策。

    王如山说: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扶持和引导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农民购机用机、投资农机化的积极性,大大加快了全县农机具的更新换代步伐。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农机总动力达52326瓦特,拥有小型拖拉机8351台,大中型拖拉机629台,其它配套农机具7376台(套),各种农副产品加工机械7114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农机科技技术含量,增强了农业装备实力,优化了农机化发展结构,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促进了农机化事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记者走访农户后了解到,农机购置补贴同样给他们带来了最大的实惠,通过政府扶持发展农业生产急需、农民个体买不起的大型农业机械和新型实用机械,农业实现高效生产成为可能,得以使他们从以前繁重的农活中解放出来。这不仅从“细胞活力”上增强了全县的农业装备实力,还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民不断从农业内部挖掘增收潜力,实现节本增收。同时,嵩明县农机局成立嵩明农机合作协会广泛组织农机跨区作业、订单服务,做好省、市、县农业样板工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使农机结构更加适应了现代农业的生产需要,促进农机户有效增收。

    悉心服务

    农机购置补贴作为中央关于优农惠农“两减免、三补贴”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重视,这不仅增强了“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人的生产积极性,更解除了农民广泛开展现代化耕作的后顾之忧。

    但就目前实施的情况看,依旧存在一些相对滞后的问题。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比例低,只补贴中央财政的30%,且落实时间迟,出现耽误农时的现象。部分产品质量不理想,售后服务滞后,机具定位招标权在省级,造成部分补贴农机产品价格虚高,补贴机具售价和市场上的零售价存在差距。购机补贴工作环节手续繁琐,群众需往返多次办理。

    对此,王如山说:政策本身是全国性的,要做到全面兼顾肯定不太现实,但是随着这一强农惠农政策的继续实施,方式方法、补贴对象、快捷办理等方面也必将会逐步优化。下一步,嵩明县农机局就补贴指标加快完善用户反馈机制,加强与机具经销商协调,确保售后服务。继续深入到农村中广泛宣传,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向广大农民群众详细、认真、热情地宣传农机补贴的内容、程序及如何办理手续。并加强领导、加强学习有关文件和宣传动员,结合农机发展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步骤。他说:实施好购机补贴的关键是规范操作,强化监督、公正公平、用心做事。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局将做到更加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实施。在购机补贴实施过程中,对补贴办法、补贴对象、机具经销商的售后服务等方面全方位监督管理,确保和维护各方利益最大化。

    现代农业,相对传统农业而言,是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的社会化农业。

    当前,嵩明县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城镇化提升的关键时期,联动发展现代农业,着力补齐农业短板,既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更是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选择。随着“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加速建设和推进,以及农业机械的更新换代,嵩明的现代农业之路马达声隆隆作响。

    一曲田野里春天的故事正在“滇中粮仓”——嵩明唱响。

(责任编辑:肖容华)  来源:经济信息时讯网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